【民族团结一家亲】三条围巾牵出一段亲情

2018年05月23日 12: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 史漓莎报道)辛瑾有三条色彩不同的围巾,放在衣柜里,每次参加重要活动时都会选一条佩戴。

  “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围巾,更是一种关怀,只要看到它,我就会想起古力大姐,心里暖暖的。”5月22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教研室驻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头宫社区工作队队员辛瑾,给记者说起了围巾的故事。

  第一条围巾:相识

  2016年,沙依巴克区教研室的工作人员辛瑾在我市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和头宫社区的米日古力·依沙克结为亲戚。

  2017年春节前,去喀什探亲的米日古力·依沙克托女儿吐尔逊娜依·买木提专程给辛瑾送去了一份春节礼物,一条驼色羊绒围巾。

  那会儿两人才认识三个月,只是一起参加过一次活动,到家中走访过两次,还谈不上熟悉。收到礼物的辛瑾,礼貌性地回赠了一个新年红包。

  第二条围巾:相知

  在那之后,持续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两人渐渐熟识,交往的次数越多,交流的话题也变多了。一次联谊活动上,米日古力?依沙克和辛瑾说起了家里的事。

  米日古力·依沙克的老伴去世多年,现在她与女儿、外孙女住在一起,外孙女布再娜甫的语文和数学功课有些跟不上,这让米日古力·依沙克甚为苦恼。

  辛瑾从事教育工作,一听这事她帮得上忙。

  2017年11月的一个下雪天,辛瑾下班后匆匆赶到米日古力·依沙克家,将整理好的练习册、书法书和文具送去。布再娜甫拆礼物的时候,米日古力·依沙克悄悄走进了卧室,再回到客厅时,手里多了一个袋子,是条橘色围巾。

  辛瑾至今记得当时的场景,“我没有提前通知大姐要去拜访,显然礼物是老早就准备好的。临走时,她把新围巾一圈圈地绕在我脖子上说‘围上,不冷!’我一个劲儿点头,不知该说些什么。”

  回家的路上风很大却不觉得冷,辛瑾说:“将心比心,自己做得还不够。”

  第三条围巾:相守

  2018年2月,辛瑾成为沙依巴克区教研室驻平顶山片区管委会头宫社区工作队的一名队员,离米日古力·依沙克近了,见面多了交心的交流也更加频繁。辛瑾成了米日古力·依沙克无话不说的朋友,米日古力·依沙克成了辛瑾工作上最忠实的支持者,每一场社区组织的活动,她都坐在最前排给辛瑾鼓劲加油。

  3月1日元宵节前,“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一起邀居民办了场联谊会,米日古力·依沙克来了,一同参加的还有米日古力·依沙克的邻居,邻居见她来参加活动,惊讶地说:“古力你不是前天去武警医院住院了吗,怎么跑来参加活动了!”

  辛瑾吃了一惊,赶忙问起来:“你又住院了,怎么瞒着我啊!”

  米日古力·依沙克拍拍辛瑾的手以示安慰,笑着对她说:“我上个月就答应你的事,不能食言,再说了你是我亲戚,你组织的活动我一定要参加的。”

  元宵节活动一结束,辛瑾就送米日古力·依沙克回了医院,心里充满了担心。

  米日古力·依沙克却反过来对她说,不要太担心,高血压的老毛病比较稳定,过几天就出院了。

  一周后,米日古力·依沙克如约而至,手上还带了一份礼物,一条墨绿色的丝巾。

  从相识到相知,总是收到相同礼物的辛瑾不禁问,为什么每次都送围巾?

  米日古力·依沙克说,每个女人都爱美,她想给辛瑾的衣服上做些装饰,“不同材质和颜色的围巾、丝巾可以搭配不同场合的衣服,我希望你每次围的时候都能想到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