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125个路口文明志愿者全覆盖 逐步实现交通文明出行常态化

2018年05月23日 12: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报道)截至目前,今年乌鲁木齐市13万余人次参与交通文明出行活动,全市125个路口实现文明志愿者全覆盖。

  5月22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各区(县)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出行活动。

  在南湖劳动街十字路口,这里人流密集,虽然红绿灯指示明确,却仍有大量的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当天9:00,市环保局的志愿者们身披志愿者绶带,精神抖擞地站在十字路口,手拿小红旗,引导行人安全规范过马路。

  正值上班高峰,一位年轻的上班族因为赶时间,欲闯红灯,志愿者帕丽扎提·伊力汗拉住了他。

  “当发现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时,我们会立即上前进行提醒、劝告和纠正,防止和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帕丽扎提·伊力汗说。

  帕丽扎提·伊力汗说,刚开始的时候确实碰见了很多不文明行为,但在评选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首府市民的变化很大,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了。

  “我们这些志愿者的辛苦没白费。”帕丽扎提·伊力汗说。

  热情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过马路、耐心为外地人指路……志愿者们还积极开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秩序等宣传工作。

  在铁路局经营一家药店的张小萍也是一名文明出行志愿者。每天她都会安排6名店员轮流在路口举着“红灯停一停”的提示牌,呼吁市民文明出行。张小萍告诉记者,她这样做是源于一句标语:“‘你让我让,心畅路畅’,这是我有次路过北门遇到堵车时,在教育学院车站的站牌上看到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数据显示,仅2017年,我市就有36万余人次参与了交通文明出行活动。

  市文明办常务副主任、爱卫办主任马仲福说,2014年起,我们开展了“文明交通出行”活动,通过这些年的持续开展,首府行人和车辆交通秩序越发规范,守法意识增强了、文明素质提高了,我们的城市更美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