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出台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2018年05月23日 12:5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郑娅莉报道)日前,兵团出台《“十三五”兵团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

  《规划》明确,要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到“十三五”末,公办养老机构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不超过5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病科比例达到35%以上,全兵团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不低于3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规划》将老年教育纳入兵团教育发展规划和终身教育体系。到“十三五”末,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兵团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建立健全“兵团——师市——团场(镇)——社区”四级老年教育网络,每个师市至少有一所老年大学,80%的团场至少有一所老年学校,50%的社区建有老年学习点。

  《规划》提出,要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培育养老产业链条,提升产品供给能力,以跨界融合为纽带,实现“养老+”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养老工程;坚持扶持发展和规范管理并重,加强老年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和登记管理,到“十三五”末,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2%,城乡社区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达90%以上。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