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技术可用于火山岩找油

2018年05月24日 10:3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朱彤)火山岩发现百余年来,一直存在发现难、控制难、开发更难的问题,如今这一被动局面将被改变。23日,记者获悉,经过近十年攻关,我国火山岩地震勘探技术获得突破,利用该技术仅在准噶尔盆地火山岩中就高效探明原油1.7亿吨,天然气416亿立方米。

  随着碎屑岩及碳酸盐岩油气资源萎缩,火山岩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逐渐引起重视。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的消息称,经过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和中国石油新彊油田公司近十年攻关,利用火山岩地震勘探技术,已高效探明一批具有规模储量的火山岩油气藏,此外,对于已开发的气藏,实现了30%的低效井向高效井的转变。

  “火山岩油气藏地震勘探关键技术及准噶尔盆地高效实践”项目取得的突破,得到鉴定会专家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成果为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藏规模增储和稳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我国东、西部的火山岩油气藏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介绍,2005年,新疆油田通过对准噶尔盆地基底的深入研究,提出石炭系火山岩具有巨大油气勘探开发潜力,为此,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与新疆油田分公司自2006年以来组成联合研究团队,针对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地震勘探技术难点和目标进行攻关,突破了很多地震勘探技术的瓶颈,提出火山岩油气藏主要为“非均质油气藏”新认识、新理念,打破了传统油气藏认识的局限性,突破了传统理念上火山岩找油找气的禁区。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