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

深化改革 迸发活力

2018年05月24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5月21日,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梳纺车间工作。该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我国实施改革开放后国家批准的首批中外合资企业之一,目前具有年加工生产各类羊绒纱及混纺纱380吨的生产能力和加工生产各类羊绒衫等85万件的生产规模。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袁蕾 韩亮摄影报道)“不改革就没有出路”。40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宏大乐章。

  回首望去,新疆与全国同步,走过了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从封闭步入开放,从落后迈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新疆进入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时期,实现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迎难而上,蹄疾步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天山南北唱响了一曲铿锵有力的改革之歌。

  破冰前行让新疆突进崛起

  1978年,当小岗村农民点燃农村改革的星星之火时,南疆岳普湖县阿其克乡也开始了探索实践:把土地以“口粮加责任田”的方式分配给个人。第二年秋天,盐碱地上收获了丰收的喜悦,而改革的种子也深埋在新疆大地。

  而后的40年,改革开放如春风拂过天山南北。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979年,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3个市县率先对外开放;1980年,新疆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成立,揭开了新疆利用外资的崭新篇章。1992年中央赋予新疆沿边开放的优惠政策,这一年首届乌鲁木齐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成功举行,推动了新疆对外开放的步伐。一大批新疆本地企业也在这一时期,借助开放的优势,和世界做起了生意。

  从扩权让利、利改税到实行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计划经济到投身激烈的市场竞争,自治区一大批企业经受了复杂多变和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考验,逐步走出困境,发展壮大。

  自治区党委结合新疆实际,在农村、非公有制经济、财税、投资、金融、流通等领域进行顶层设计,在天山南北展开了一系列实践探索,为构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经济体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新世纪中国扩大开放战略的全面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提出,新疆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

  在40年改革历程中,由小到大的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堪称新疆改革发展的一个鲜活样本。

  前身是昌吉市电力变压器厂的特变电工,1988年厂里只有53名员工,负债却高达73万元,濒临破产。经过40年发展,如今的特变实现华丽蜕变,在大容量变压器等领域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产品出口五大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激活动能使新疆融入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新疆和全国一同进入了新的“改革时间”。

  近几年,自治区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制度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基本推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改革动力持续释放。

  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遵循,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仅2017年,自治区就先后召开13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1个重要改革文件,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尽管内容各有侧重,但都着眼于织密制度之网,为改革搭建起制度框架。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新疆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稳中向好的内生动力。去年,新疆第三产业增长9.8%,快于第二产业3.9个百分点,快于第一产业4.2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一半,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进一步优化了新疆经济的结构,提升了发展质量。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尤其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行规模及带动效应取得了超出预期的重大成果,与全国开行的班列相比,新疆西行班列已处于第一方阵。

  “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长期研究新疆区域经济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王宁说,“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和辐射效应,让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出新作为,也使新疆经济融入世界。”

  加速推进助新疆蹄疾步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今天的新疆,正把自身的改革开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以改革开放促进发展,用改革创新保障民生,用发展进步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我们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世俊说,“只有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改革效益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新疆人耳熟能详的“天山”牌羊毛羊绒衫是新疆服装界的一张名片,新疆人都以拥有一件“天山”牌羊毛羊绒衫而自豪。如今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吸引了天虹、金昇、红豆、即发等国内百强纺织服装企业来疆投资,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拉动全区特别是南疆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力军。

  去年以来,新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仅地区生产总值首过万亿元,还开创了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的新局面。

  如今,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改革图景正在全疆徐徐展开,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改革带来的变化振奋人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实践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

  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新疆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要求,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坚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天山南北必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最强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