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落幕 职业院校毕业生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2018年05月24日 11: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自治区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技能型人才需求不断增加,职业院校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5月22日,自治区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落下帷幕,全区各职业院校围绕“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在职业教育成果展示、职业教育观摩体验、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产教融合签约、毕业生校企见面会等活动中,我区职业教育有了一次全面的展示。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技能型人才需求不断增加,职业院校毕业生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校企合作共育工匠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产教融合培育现代工匠,德技双馨成就出彩人生”主题活动,职业体验观摩、工匠(大师)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家长和中小学生参加;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州”职业教育主题展示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企业参加;洛浦县职业技术(技工)学校除了举行技能大赛外,还举办了文艺汇演和运动会。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干卿参加了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校企合作案例推介会,他说:“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校企合作平台推进了工学结合,让人才培养更符合企业需求。”

  5月18日,新疆小农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人力资源培训及项目研发基地”在新疆供销学校(新疆供销技工学校)挂牌。该公司负责人安心介绍,目前新疆供销学校(新疆供销技工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有一个班的学生在公司实习,下一步将进行产教深度融合,在学校的电子商务实训室建立电子商务客服中心,让学生进入到电子商务运营的客服角色中,在实践中提高专业能力,同时帮助学生家庭增收。

  新疆供销学校(新疆供销技工学校)教务科副科长徐曼玲说:“我们希望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培育大国工匠。”

  技能人才备受青睐

  5月18日下午,新疆供销学校(新疆供销技工学校)举行了2018年度毕业生校企见面会,1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烹饪、会计等专业的毕业生很抢手。

  “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就业有了出路,让师生们信心大增。明年我们学校有2100多名毕业生,在促进就业方面目前采取订单、顶岗实习等举措,效果较好。”新疆供销学校(新疆供销技工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巴银花说。

  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毕业生关云龙,在新疆新明鑫晟机械制造服务有限公司顶岗实习3个多月,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他一毕业就可以签订劳动合同成为该公司正式员工。

  “我的岗位是汽车维修,现在实习期月工资3000多元,毕业后月工资5000多元,我很满意。”关云龙对记者说。

  助力学生家庭脱贫

  “我们中专三年级学生有200多人在内地企业实习,平均月工资4000元。中专二年级大部分学生已被用人单位预订,下个学期就要去顶岗实习。顶岗实习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助力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脱贫。”5月22日,洛浦县副县长、洛浦县职业技术(技工)学校校长车勇说。

  洛浦县职业技术(技工)学校今年有800多名毕业生。近几年,园林技术、农产品加工、畜牧兽医、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子商务等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100多位家长和企业代表到洛浦县职业技术(技工)学校感受了职业教育的活力,促进了校企合作,拓宽了学生就业渠道。

  麦麦提艾则孜 · 艾力是洛浦县职业技术(技工)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毕业生。去年11月,他和同学在学校的组织下前往南昌欧菲光集团顶岗实习。“在南昌顶岗实习的5个多月里,我不仅熟悉了现代化企业生产流程,还增加了收入,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麦麦提艾则孜 · 艾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