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岳普湖“桃花园”里好致富

2018年05月24日 11: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 通讯员王慧报道)在岳普湖县阿其克乡有一片占地面积200余亩的“桃花园”,从春天第一朵桃花盛开到采摘成熟果实,“桃花园”里从不缺前来观赏游玩的游客,尤其到了节假日,“桃花园”里更是游人如织。

  “去年我带家人来这里采摘过油桃,还买了十几箱送亲戚朋友,大家都说好吃。这不,趁周末,我和家人又到桃园来玩了。”5月12日,游客袁梦雅说。

  这片“桃花园”就是位于阿其克乡其色日克村的“赛热”桃园农家乐。“桃花园”的主人是当地农民阿不力孜 · 艾外力。6年前,阿不力孜 · 艾外力承包了这片200多亩的荒滩,并种上了桃树。经过不断改造、种植和悉心管理,桃园已形成规模。

  2016年,在阿其克乡政府的帮助下,阿不力孜 · 艾外力成立了“赛热”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阿不力孜 · 艾外力将桃园打造成了农家乐,游客来此可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体验农家生活。

  据阿不力孜 · 艾外力介绍,仅2017年,农家乐就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随着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阿不力孜 · 艾外力就想着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增收。今年,在阿其克乡政府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他招录了49名员工,在赏花、采摘季节为游客提供接待、餐饮等服务。

  一说起自己的桃园,阿不力孜 · 艾外力就笑得合不拢嘴:“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我们的合作社日渐扩大,今年解决了村里34名贫困户的就业。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林果业技术方面的培训,提高大家的技能水平。合作社效益好了,我们还会为更多贫困户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

  “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家搬进了安居房。今年,我又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月都有近2000元的稳定收入,既能学技术又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这样的生活我很满足。”其色日克村贫困户艾则孜姑 · 买买提说。

  今年以来,岳普湖县秉持“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理念,积极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将“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就业扶贫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