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娃”秘籍,支教的你赶紧收藏!

2018年05月24日 11:47   来源:最后一公里

  视频中的小可爱叫艾则热提·艾力,

  在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吾依拉坎特幼儿园上学的他,

  给大家讲了《猴子捞月亮》的故事。

  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支教干部张斌的教授下,

  他和幼儿园的小伙伴们一起,

  正在努力地学习各种知识,

  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张斌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2016年10月,带着自治区党委的嘱托,他来到吾依拉坎特幼儿园开始支教工作。支教工作已经开展到第二年,张斌也将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回想起陪伴孩子的日夜,他充满不舍。

  今天,我们就一起分享一下他的支教故事。

  《最后一公里》(ID:MqMsMx )实习记者 马倩报道

  5月22日,吾依拉坎特幼儿园传出阵阵欢笑,张斌正带着孩子们用剪贴画做“福”字,红彤彤的颜色映在孩子们脸上,缤纷快乐。看着乐成一团的孩子们,张斌分外珍惜这宝贵的一刻,告诉自己,一定要在支教最后的这段时间,多留下一些和孩子们的美好回忆。

  回想起2016年11月,第一次踏进吾依拉坎特幼儿园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现如今,幼儿园在大家的努力下变成了童话王国,孩子们更是一个赛一个优秀可爱,而张斌知道,这背后他和老师们付出了很多。

张斌为孩子们布置的教室。

  在玩乐中教知识

  “我是貌似年轻又有活力的手工达人,也是个看似能蹦能跳实际几分钟就气喘吁吁的中年人,对幼儿园老师来说,是个叔叔级的老家伙了。”这是张斌对自己作为支教老师的评价。

  刚来幼儿园时,虽然没有幼教经验,但他也做了不少功课,课堂上,他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张斌喜爱绘画、擅长剪纸,所以幼儿园里的彩纸和废纸箱甚至一片树叶都被他利用起来。彩纸剪一剪变成了窗花、墙饰,纸箱折一折贴上彩纸片就变成了头饰,树叶串在一起加点装饰就成了小朋友表演节目的道具......

  他带着孩子们,用画笔和剪刀给宝贝们打造出了“动物园”“童话世界”“美丽的村庄”等。通过自制教具、玩具,他在娱乐中让孩子们通过感官接受了新的信息,潜移默化地掌握了新知识。

  此外,他还自创了关于数字的小游戏,比如萝卜蹲,可以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数字知识。通过自创儿歌,让孩子们很快记住并分清各类蔬菜、颜色,洗手歌让孩子们记住了勤洗手……

孩子们在游戏中认识数字、生活用品等。

  “不只是要让孩子记住所学的词语和句子,更重要的是理解所学知识的含义。”张斌说。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运用所学的知识,他会根据词语卡片上的释义,提前找出视频和照片进行备课,这样就能帮助孩子们巩固和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为了讲“狐假虎威”的故事,他找了上百张狐狸和老虎的图片,让孩子们在有具象思维的情况去了解,就更能明白故事的含义。因为他的努力,孩子们学得很快,也记得最深。

  张斌也很注重孩子们的心情,每次测试前,他都会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让他们放松心情。“大考大玩,小考小玩。我们要尽可能为孩子们提供开心时刻。”张斌说。

  传统文化入课堂

  《西游记》《葫芦娃》等动画片都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张斌也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组织开展了相关的情景表演活动。

  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选角色,女孩们带着亮晶晶的头饰扮演漂亮的仙女,男孩们则扮成唐僧师徒,逗趣十足!而他们的语言文字和肢体表达能力,也在表演中得到巩固加强。

孩子们通过古典服饰和造型感受和学习传统文化。

  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加投入学习,张斌把自己所带的班级布置得很特别,灯笼高挂、粉墙黛瓦、四季花卉环绕,还竖着以古代建筑和梅花为背景做的屏风。

  张斌以传统文化元素创设教学环境,教孩子们学京剧、写书法、画国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孩子朗诵古诗《墨梅》、学习原创儿歌,将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融合,这样的教学方法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

  班里有个张小斌

  支教伊始,张斌就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的支教点滴。朋友们看到了,有向他请教授课经验的,有鼓励他继续努力的,更有想给孩子们奉献爱心的......张斌的朋友圈因为孩子们热闹起来,而这简单的文字和真实的图片也倾注着他默默的爱。

  记得有几次放学,小朋友艾则热提的父母没能及时来接,张斌就陪着他一起等,艾则热提也总愿意跟在张斌身旁。时间久了,同事们见了都开玩笑说:“这是你的亲儿子吧,小朋友是不是叫张小斌?”这时,孩子点了点头,笑着说:“我是爸爸妈妈的儿子,也是张老师的儿子!”就这样,班里又多了一个张小斌!

  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小朋友苏麦耶·库都斯因为经历了车祸在一段时间里怕见到陌生人,虽然在家养伤,却会在每次换完药后去幼儿园看一眼。得帮帮这个孩子,于是张斌带着礼物去看望小苏麦耶。

  第一次,苏麦耶没有说话,张斌就给他看幼儿园里小朋友的照片和视频;第二次,她开口了,知道打招呼;第三次,她笑了,还拿出了张斌送的玩具狗......就这样,孩子回到了幼儿园,脸上重新有了笑容。

  “孩子很简单,你对他好,他就对你好。”张斌说,支教的过程就是真心换真心,有付出也有收获。好在,张斌的努力没有白费,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中学习了知识,成绩不断提高。就在上个月,孩子们的测试平均成绩达到90分,有几个小朋友还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这就是对老师极大的鼓励和安慰。

张斌和孩子们。

  这几天,艾则热提总是和他说:“老师,新教的儿歌我学会了,我们大班也要你教!”张斌的支教生活在七月就要画上句号,面对孩子们,他有万般不舍。但能给孩自们心中种下追梦的种子,就已经让张斌倍感骄傲。

  “不论我将来在哪,心中都牵挂这些宝贝,就算回去,我也会尽全力帮助孩子们。”张斌说。

  记者手记:

  在基层一线,还有很多像张斌一样的支教干部。他们凭着对教育的执着和热爱,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浇灌着祖国的未来。

  张斌说,支教对他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相信对许多支教干部而言,这都是一段难忘而有意义的回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