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的一天】妥冬梅:带领更多妇女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8年05月24日 13: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贺红艳 通讯员李艳荣报道)5月17日清晨,天色微明,妥冬梅就起床了,她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后,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她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到村子的另一头,去看望古力早克拉和她一岁的孩子。这孩子是个早产儿,从出生到现在总是体弱多病,妥冬梅每隔几天就要去探望,问问古力早克拉家里还缺些什么,还需要帮点啥忙。

  今年42岁的妥冬梅是乌苏市吉尔格勒特郭楞蒙古族乡扎根塔拉村妇联主席。在公婆的眼中她是好儿媳,在孩子的眼中她是好母亲,在村民的眼里,她是一位热心肠的好干部。

  村民们说,妥冬梅每天就像陀螺似的,总有忙不完的事情。

  妥冬梅从事妇女工作已经15年,还兼乡计生专干、村党支部副书记等。2013年4月,妥冬梅的丈夫在车祸中遇难,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希望。“那段日子,我常常躲在角落里偷偷地哭。”妥冬梅说。生活的不幸没有击垮她,妥冬梅又重新坚强起来。在生活中,她要照顾生病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在工作中,她牢记党员干部的职责,全身心投入,带着感情服务好村民。

  中午,趁着回家给老人做饭的间隙,妥冬梅顺道又去了村民摆香莲家,把自家种的芹菜送去两捆。2008年,摆香莲的丈夫去世后,留下了三个孩子,失去了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十分艰难。当妥冬梅看到摆香莲那无助的眼神时,动了帮扶的念头,这一帮就帮了10年。

  从种地、插秧到买米、面、油,从照顾孩子学习成长到帮着他们找工作……妥冬梅就像是摆香莲家的主心骨。2010年,妥冬梅还替摆香莲协调贷款,帮她家盖起了安居富民房。如今,在妥冬梅的帮扶下,摆香莲一家已走出困境,并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村民古力早克拉,只要一提起妥冬梅就赞不绝口。

  2016年,妥冬梅到古力早克拉家收取“新农合”费用,了解到古力早克拉夫妻俩没有固定的收入、缴费有困难时,妥冬梅默默地帮他们垫付了“新农合”费用。

  2017年2月,古力早克拉生孩子住院花了3000多元,出院时,“新农合”报销了2000多元,这让古力早克拉一家惊喜不已。古力早克拉说:“妥冬梅就像我的亲姐姐,要不是她给我垫付‘新农合’费用,医院也不会给我报销这么多钱。”

  近年来,妥冬梅带领村里的妇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引导村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她积极组织村里的妇女学习养殖、种植等技术,在她的努力和推动下,目前,扎根塔拉村八成妇女掌握了一到两门技术。

  晚上9时,奔忙了一天的妥冬梅,在工作本上写下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她说:“看着村民过上好日子,我感觉很踏实,也很快乐,我希望这种快乐陪伴我生命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