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助农种南瓜、电商企业驻村、建生态农业示范园 这些大学生,眼光为何投向农村

2018年05月24日 15: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22日,在位于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的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公司负责人高伟正在检查公司的农副产品。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农业有奔头,才能吸引到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关键。在乌鲁木齐市,有三位大学生,一位帮家乡引进了千亩新品种南瓜;一位本可留京工作却回到农村养驴;一位将电商企业开到了村子里。

  是什么让三位大学生将眼光从条件更优越的城市投向了农村,5月21日至23日记者来到三位大学生所在的村子寻找答案。

  用我所学回报家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

  小满节气过后,米东区长山子镇长山子村的千余亩短蔓京银板栗瓜进入了快速生长期,虫害也随之而来,村委会主任马军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南京农业大学大三学生徐雅各。

  5月23日,徐雅各给马军开出了生物防治加药物防治的药方。

  马军说,从开始引进南瓜新品种到如今发展到千余亩,包括徐雅各在内的三位大学生是村上的“大功臣”。

  长山子村是农业村,2012年开始,村上调整种植结构,改种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这两年,受内地蔬菜上市影响,村民们收益减少。

  马军想到了村子里走出的大学生,想让他们出出点子。

  徐雅各就是其中一位,他的专业是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实验室课程就是南瓜种植。大一寒假,他采集了家乡的土壤,搜集了气候资料,在请教老师后,建议当地引进南瓜新品种短蔓京银板栗瓜。

  “短蔓京银板栗瓜口感细腻,味如板栗,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徐雅各说。

  当年,村上引进了200亩短蔓京银板栗瓜,每亩受益是蔬菜的1.5倍。2016年,板栗瓜种植发展到了500亩。

  2017年,徐雅各跟村上另外两名涉农专业的学生,还协助长山子村为板栗瓜申请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

  徐雅各说,他毕业之后就回乡种南瓜,带着村民打造无公害南瓜品牌,让村民致富。

  近年来,农村走出去了许多大学生,他们生于斯、长于斯,既了解农村,又有农村情结,在乡村振兴中,用好这些人才才是人才振兴的关键。

  创业空间更广阔

  习近平指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米东区三道坝镇皇宫村,30岁的“驴倌”顾奋渊的驴产业已初见规模:圈舍中养殖了400多头驴、240匹马和600多只羊,驴奶等产品供不应求。

  2011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北海学院毕业的顾奋渊被一家企业看中,但他思虑再三,还是回乡创业。顾奋渊说是政府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政策吸引了他。

  2013年,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他和几个同学引进了100多头山东德州黑驴。

  缺乏经验、管理不善,顾奋渊养的驴出现大量死亡现象,资金开始不足。这时,政府伸出了援手,2014年,政府为顾奋渊提供了70余万元大学生创业无息贷款,随后又提供了150万元贴息担保贷款,米东区农牧局还为其派出了兽医专家……

  顾奋渊产业逐步做大,他并没有忘了村民,他计划用合作社加农户的方式,让更多村民加入到他的驴产业中。

  乡村振兴战略中,利用好产业振兴,通过各级政府的扶持,让有能力想干事的人才到农村能干成事,才是留住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的关键。

  发展前景更明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刚开始每年仅有几万元收入的小网店到2017年突破1亿元年销售额的电商企业,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的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伟证明了“农村大有作为”的论断。

  高伟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老家在昌吉回族自治州。2006年,高伟开了一家网店销售新疆特色农产品。

  2012年,高伟到人民庄子村建厂房。他坚持将最好的新疆农副产品提供给买家,用诚信打开销路。2015年开始,高伟的企业销售额逐年增长,创造了三年网上销售额超3.5亿元的业绩,而他的员工中本地农民占到三分之二。

  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让老乡在家门口致富,乡村人才也只有将个人的理想和抱负与带动农民增收挂钩,才能真正将事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