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四人捡石头戈壁滩迷路 交警成功解救

2018年05月24日 16:4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唐东蛟 程新摄影报道)“以后不熟悉的路,我可不敢再去了。这次多亏了交警将我们从戈壁滩里带出来,给他们添麻烦了。”5月22日,回想起前一天因捡石头被困戈壁滩深处,向交警求助才得以脱身的经历,张小川很后悔自己的一时冲动。

民警用救援车上的拖车绳对被困车辆进行拖拽

  开车进戈壁滩车陷泥坑

  5月22日19时许,记者联系到张小川时,他和同伴们已经从乌尔禾返回昌吉。

  此次乌尔禾之旅,包括张小川在内的4人都来自昌吉。他们是石头爱好者,平常只要有空就会结伴一起去捡石头。他们是第一次去乌尔禾,“我们之前去的那些地方,基本捡不到什么好看的石头了,这次决定开车去一些没去过的地方碰碰运气。”张小川说。

  5月21日,4人带好一天的水和干粮,一大早就从乌尔禾出发,沿途不时停下来在路边搜寻值得挑选的石头。一直到14时许,一行人只捡了几块一般的石头,大家因此都不太尽兴。

  张小川提议,不如开车进戈壁滩,在那些少有人去的地方一定能捡到好石头。征得大家的同意后,张小川开车从乌夏公路拐入了戈壁滩。

  张小川回忆,当天17时许,虽然还是没什么收获,但意识到时间太晚、走得太偏,一行人决定返程。摸不清方向的张小川在戈壁滩上碰运气,想找一条通往公路的小道开出去,没想到却将车开进了积水的松土堆中。“我们来之前专门开了一辆越野车,想着即使碰到坑洼地也能开走,根本没想到这样松垮垮的土堆陷进去就开不出来”。

  民警搜救两小时脱险

  21日18时许,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乌尔禾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考虑到报警人被困戈壁滩,交警唐东蛟开上了专门用于戈壁滩救援的警车。“报警人说不清自己身处的方位,他们附近没有参照物,也没有网络信号,无法确定具体位置,我们只能根据他们当时开车拐进去的位置前往搜救”。

  经过两个小时的搜救,交警终于找到了张小川等人。“我们找到被困人员时,他们的位置偏离乌夏公路已有50公里,深入戈壁滩深处,周围都是戈壁上特有的松软土包。再加上前几日刚下过雨,松散的土和雨水混在一起,一旦绞在轮胎上,不是经过改装的特殊戈壁越野车,根本无法开出去。”唐东蛟说。

  交警用救援车自带的绞盘拴紧拖车绳对被困车辆进行拖拽,因车底淤泥太厚,他们需要跪在地上将车轮周围的泥土清出一条沟道。经过多次拖拽,终于将车辆拖出泥坑。

  为避免再次被困,民警在前方开道,张小川开着车跟着警车轧过的痕迹开出了戈壁滩。“事后,我给交警发红包以示感谢,他不收,说这是他们的工作,应该的。我们的一时兴起耽误了交警这么长时间,真的很过意不去,也很感谢他们。”张小川说。

  “每年5月到10月,是捡石头的旺季,很多人喜欢深入戈壁滩捡石头。每年这段时间,我们大队平均每月都会接到两三起戈壁救援,基本都是去捡石头的。”民警说,深入戈壁滩十分危险,既没有道路,也没有参照物,有些地方还没有网络信号,一旦被困,不但增加了搜救难度,也增加了被困人员的危险系数,建议出门前先熟悉线路。

  民警提醒

  熟悉线路结伴出行

  石头爱好者自驾外出,对于不熟悉的道路一定要提前掌握情况,尽可能与多辆车结伴出行,以确保自身的安全。

  出发时一定要带上水、食物、保暖衣物、手电、火源、手机等。手电除了能在夜间照明外,也可高举摇晃,便于搜寻人员识别。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