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别斯塔因恰村的“卖馕哥”

2018年05月24日 17: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额敏县滨河小区娟子便利店老板王娟(左一)。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 钟伟摄影报道)每周一三五的清晨,太阳刚刚跃出大山的怀抱,知命之年的穆合亚提·吐山就开着私家车走家串户吆喝起来“收馕了、收馕了……”村民们听到这熟悉的吆喝声,就不约而同地将打好的馕交给穆合亚提·吐山运到城乡联系的超市去卖,返回后,再把卖馕的钱送到交馕者的手中,然后再去忙村里的工作……

  从五月初开始,这一幕在别斯塔因恰村就从未间断。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卖馕哥”,渐渐的“卖馕哥”便成了穆合亚提·吐山的代号。

  怀利民之心

  穆合亚提·吐山是额敏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今年初,他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怀揣着为民服务的热情,挑起了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别斯塔因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重担。从此,他便成了别斯塔因恰村的新成员。

  别斯塔因恰村有167户456人,农牧民经济收入甚微,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59人。如何选择适合村情、民情的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致富,穆合亚提·吐山为此动足了脑筋。

  关注民生要从细节入手。今年4月1日,穆合亚提·吐山入户走访时了解到45岁的哈萨克族村民达丽哈·托合达尔汗丈夫去年车祸去世,家中仅靠3头奶牛卖牛奶为生,供养三个上学的孩子和古稀之年身患残疾的婆婆,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一直想把自己打的馕卖出去,增加收入,但无交通工具和销路,穆书记你能帮我把馕卖掉吗?我打的馕用的牛奶、鸡蛋都是自家喂养的,皮牙子、葱是自家院子种的,烤制用的是木柴不是煤,和街上卖的馕不一样,不信你尝尝。”边说着,达丽哈·托合达尔汗双手把一个馕递到了穆合亚提·吐山的手中,穆合亚提·吐山顺手掰了一小块边吃边说:“好吃!好吃!香得很,你有致富的愿望,我一定帮你卖馕。”

  穆合亚提·吐山心想,小小的馕看似不起眼,但把它做大,也一样能做成富民产业,成为一把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的“金钥匙”,有了这一想法,穆合亚提·吐山临别时还特意买了达丽哈·托合达尔汗打的10个馕。

  谋富民之策

  群众所盼的,就是驻村干部要干的。

  回到工作队,穆合亚提·吐山连夜召集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品尝达丽哈·托合达尔汗打的馕,并让大家以馕的色型味香为题,围绕如何帮助达丽哈·托合达尔汗脱贫致富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达丽哈·托合达尔汗打的馕味道虽香,但美中不足的是,馕色上缺少美观,需要改进,才能上市。

  “找到了缺点,就得取长补短。”穆合亚提·吐山经过一番寻思,第二天就领着达丽哈·托合达尔汗到本村村民阿依奴尔·哈木多拉家“取经。”

  阿依奴尔·哈木多拉是实在人,对达丽哈·托合达尔汗的不幸很同情,就把打馕的绝技一五一十地讲了出来:“记住,将面团逐一滚圆,盖上保鲜膜或者湿布,中间发酵15分钟,然后用馕戳子在饼坯上打出均匀的花纹,饼坯表面刷一层薄油,烤好的馕饼出炉后,趁热表面再刷一层薄油……”两天的学习,虽然让达丽哈·托合达尔汗有所收获,但穆合亚提·吐山总担心阿依奴尔·哈木多拉所讲的这些馕技内容,达丽哈·托合达尔汗在短时间内难以掌握,就让阿依奴尔·哈木多拉把课堂搬到村里的“农牧民夜校”,让村里的妇女和达丽哈·托合达尔汗一同培训。

  就这样,阿依奴尔·哈木多拉又在“农牧民夜校”讲了起来:“给大家算一账,一个馕2元成本、2元利润,一名妇女一天在家最少可打130个馕,就按一天打100个馕计算,就收入400元,除过成本,纯利润就是200元,打一个月馕就纯赚6000元呀!”阿依奴尔·哈木多拉在培训课堂上的这一算,让二次“回炉”的达丽哈·托合达尔汗不仅掌握了精湛的馕技,心里更有了致富的底气。

  新建馕坑、更换原料、科学配方,达丽哈·托合达尔汗经过一番“脱胎换骨”的技改,穆合亚提·吐山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半月就卖出了达丽哈·托合达尔汗打的700多个馕,收入了1400多元。

  “我现在在家钱也挣了、老人照顾了、院子菜种了、奶牛喂养了、给孩子饭做了,还不愁销路了,穆书记帮了大忙!”说起眼前的红火光景,达丽哈·托合达尔汗灿烂的笑容透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感激。

  “说实话,当时在微信群里发出卖馕的信息有点担心,原想可能没人理睬,没料到群成员们纷纷回应,这让我感到了温暖。”穆合亚提·吐山欣慰谈到,正是因为大家的帮助,才把达丽哈·托合达尔汗打的馕卖到城里。

  “达丽哈·托合达尔汗打的馕卖到城里了!”这一消息传开后,村里参加过培训的一些妇女也要加入打馕的队伍。

  行益民之举

  一层激起千层浪,村民自发找市场,这在别斯塔因恰村曾未有过。

  为让达丽哈·托合达尔汗和村民们抱团致富,5月5日,穆合亚提·吐山通过召开村民研讨会。“目前,已有阿依奴尔·哈木多拉、达丽哈·托合达尔汗、阿依古丽·朱尼斯拜等7户达标的妇女开始入会‘营业’,其她33名会员正在热火整改中,预计6月初就可持证上岗。”村党支部书记何建新开心地说到,为此事,工作队副队长牟芹还给会员打的馕起了“脆香馕”名字,让村干部更为感动的是,心情激动的穆合亚提·吐山还在自己的私家车上贴上了“别斯塔因恰村‘脆香馕’服务车”,当天就为会员采购面油、联系业务,忙得不亦乐乎。

  穆合亚提·吐山则表示:“之前是帮助达丽哈·托合达尔汗一家卖馕,现在是帮助协会会员卖馕,但我许下的诺言就一定要兑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二支河牧场迎霞超市老板王彩霞说:“当初他对我推销馕时,怕我质量不放心,说啥要用自己的身份证和工作证做抵据,听他说明来意,我很感动,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能驾驶自家车辆不计报酬助民卖馕,这事少见,值得点赞!要问卖了多少馕,我没统计,反正从5月8日到现在,每周送来的五六十个馕,全都卖完了,和这样的干部做生意,我会继续合作下去。”

  额敏县城滨河高层小区娟子便利店老板王娟和王彩霞有着相同的感概:“我是他妻子巴合提·居马什洽谈的客户,有时我早上还未开店门,他都把馕送来了!我还问他,你咋送的这么早?他说早点送完回去要忙村里的事情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这样,从5月8日到现在,穆合亚提·吐山就为协会7户会员卖出了9800多个馕,纯利润1.96万元,每户均赚2800元,他却多了个“卖馕哥”的代号。

  面对今后的发展,穆合亚提·吐山成竹在胸:现在,会员每天所打的700多个馕提前有了订单,这意味着我们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等我们申请注册“脆香馕”商标后,把馕的品种要分给入会的40户会员分户烤制,在包装上进行创新的同时,搭上电商平台,加入美团外卖,走多种经营的销售渠道,把“脆香馕”打造成别斯塔因恰村“美食名片”,让馕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带动大家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