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05月25日 11: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崔导胜摄影报道)开办企业仅需1.5个工作日”“单一窗口提交申报信息”“户口登记事项一站式办理”……5月24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自治区今年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举措和便民惠企措施。

  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重大举措和具体行动。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紧盯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优化新疆稳定和发展环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把推进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作为改革重点任务之一,以行政事项和公共服务办事便民化为抓手,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回应各族群众期盼。

  “自治区党委坚持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以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昌吉市,乌苏市及阿克苏市为试点地区,以公安、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为试点条线,率先突破,正在逐步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尚游说。

  目前,克拉玛依市作为整市开展改革的试点地区,率先制定了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方案,正全面展开政务服务办事事项清单梳理、打破部门“信息孤岛”、改革项目投资审批、改造政务服务大厅等工作。“现在,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在‘多证合一’基础上推进‘证照联办’,开办企业仅需1.5个工作日。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市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熊跃伟说。

  当天,自治区公安厅发布了首批84项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主要集中在户籍、居住证办理,机动车和驾驶人管理,出入境证件管理等方面,预计今年底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自治区工商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目前全疆范围内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最多跑一次事项”已有15大类77项。自治区税务部门也加强服务融合,把纳税人从分头“找国税、找地税”变成“找税务”,联合编制发布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包括报告、发票、申报、备案、证明5大类118项办税事项,涵盖纳税人申请办理的全部常用业务,并于今年4月1日起在全区实施。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海关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形式。乌鲁木齐海关结合通关作业无纸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提高申报效率,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今年1月至今,全区单一窗口报关单申报量为61814份,占同期报关单量的52.5%。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自3月5日起推行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1+3+X”工作法:“1”次办结,“即来办、容缺办、网上办”3种办事方式,“X”个办事事项。其中“网上办”先通过网络申报,经主管部门网上受理、审核通过后,即可办结完毕,整个过程仅需1天至2天,现场办理仅需1次。

  “‘最多跑一次’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我区将聚焦总目标,紧密结合实际,推进具有新疆特色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而增强群众获得感、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尚游表示。

  今后,我区各地各部门还将密切协作,对照经政府审批的权责清单,梳理出单一部门就能完成的审批事项和可以立办立取的办事事项,作为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面向社会公布和实施,逐渐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范围,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