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在新疆果业集团调研

2018年05月25日 01: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陈全国在新疆果业集团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5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新疆果业集团农产品交易电商平台了解电商业务开展情况。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5月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新疆果业集团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新疆果业集团是一家立足新疆特色林果资源优势,集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走进企业产品展厅,各类产品琳琅满目,陈全国边听取介绍边详细了解企业产品开发、市场销售、带动农户等情况。得知企业年经营农产品100万吨,发展订单农业40万亩,带动农户10万余户,陈全国十分高兴。他鼓励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企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动力,更好地开拓市场,积极扩大规模,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企业、改革开放的先行企业、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模范企业、联通农户与市场的诚信企业、巩固民族团结的亲情企业。

  在二楼农产品交易电商平台,陈全国与平台负责人、企业员工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电商业务开展情况。了解到2017年企业实现农产品网上交易9.5亿元时,陈全国对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要用好互联网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让新疆的优质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搭上电商的“顺风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调研期间,陈全国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全区农业产业化水平。陈全国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龙头、打造品牌、发挥优势、带动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造福全区各族农牧民。一要抓龙头,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壮大发展基础好、辐射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农牧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拉动农牧业产加销全产业链条,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农牧业健康发展。二要抓基地,立足新疆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支持引导农民科学种植、规范种植,努力形成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明显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三要抓品牌,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品牌效应,真正把新疆“瓜果之乡”的美誉变为品牌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四要抓带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坚持和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多样化的联合与合作,努力实现千家万户分散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实现企业盈利、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五要抓创新,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好机遇,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为新疆农业产业化注入强劲活力。六要抓人才,坚持多策并举培养人才、完善政策吸引人才、千方百计留住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努力为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和干事创业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自治区领导徐海荣、赵青、弯海川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