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倾力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2018年05月25日 09: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4年来,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新疆民生改善的号角已经吹响,民生建设正在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挺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4年来,新疆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民生改善的号角已经吹响,民生建设正在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挺进,全区上下倾力绘就幸福民生新画卷。

  惠民工程:民生建设铸就幸福

  “今年的体检更加细致了!”5月12日,霍城县水定镇柳树巷子街82岁居民吴文杰来社区参加全民健康体检,身体硬朗的他笑呵呵地说。

  新疆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已经全面展开。今年,全民健康体检在往年的基础上增设了个性化体检项目,各体检机构将根据体检人员的家庭病史、遗传史、疾病危害因素接触史及身体近况等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体检项目。

  2016年9月27日,自治区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全区各族群众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2017年,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把新疆籍流动人员、高校学生纳入体检范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都对新疆民生建设提出殷切嘱托。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坚持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启动实施了九项惠民工程,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

  暖心政策:民心所向凝聚发展

  “现在,我的护边员补贴每月有2000元,相比过去大幅增加,政府还把我们一家三口纳入低保,日子越过越好了。”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村民玉木尔阿力·阿玛提说。这几年,新疆出台政策不断增加护边员补贴。

  “除了每月按时发工资,公司还为我们缴纳了社保,以后生活有了保障,我的心里特别踏实。”喀什地区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托合提喀村农民马木提·卡斯木说。

  2017年5月,自治区全面部署10万名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推动两地城乡富余劳动力疆内有序流动,初步形成了疆内有组织转移就业新机制。

  4年来,随着一条条暖心政策、一项项民生举措、一件件暖心实事的实施,新疆民生建设成效显著:

  截至2017年年底,新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由245万人增加到271万人;

  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和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92万余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扎实推进农村安居、游牧民定居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36.8万套,建成农村安居房30万户;

  新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200个乡镇、1900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得到改善;

  ……

       普惠的民生红利得到各族群众交口称赞。

  利民实事:民众提升幸福指数

  “我儿子5岁了,以前都是送到至少4公里以外的大草滩幼儿园,冬天路滑不安全,娃娃一周去不了几次。”看着眼前新落成的乡中心幼儿园,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族乡阿合阿德尔村村民艾尼娃尔·阿合赞对于孩子能就近入园十分高兴。

  8月底,新疆今年新建的4408所农村幼儿园将陆续开园,一座座幼儿园像一朵朵鲜花绽放在乡村。目前,全区农村学前3年在园幼儿达到百万人。

  人民利益大如天,一枝一叶总关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科克亚尔乡牧民阿依那萨甫如今对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满意:“现在,我有了新房子,深圳的援疆企业也来了,养殖牦牛,我的收入一下就上去了。”

  自治区党委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推进,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分解目标,逐项落实,矢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乡村,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已成为全区上下的第一要务。惠民利民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也凝聚起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