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办实事造福群众 倾真情凝聚民心

——博州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小记

2018年05月25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明星报道)“你看!现在我们村里的路平了、水畅了、渠通了,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这一切都源于村里来的驻村工作队,他们真是太好了。”5月9日,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介格得布拉格村村民孟根说起工作队时,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从驻村第一天入户走访了解情况时的茫然,到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帮扶重点时的坚定;从壮大村集体经济陷入发展困境,到帮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从坑洼不平的泥泞小道,到15公里的平整村道;从大风肆虐农田受灾,到干群同心抢险救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介格得布拉格村以来,切实扑下身子为百姓做实事,用实际行动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为民修路暖民心

  2017年,工作队进驻后,经过走访调研发现,村委会距离乌图布拉格镇7公里,但村民出村需要穿过恰尔根浩图呼尔村和桑津布拉格村的居民生活区才能到达镇上。出村的道路仅有3米宽,路面坑洼难行且多处急转弯,既不方便村民出行,也存在行车安全隐患。

  “以前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特别难走,并且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我们放牧转场要绕好远的路才能到达草场,这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扰。”村民木拉提·阿帕热回忆起之前村里的道路如是说。

  为方便村民生产生活,工作队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沟通,修建了总长度为15.5公里的乡村道路,打通了村里11条断头路,其中新修建的一条6米宽1.7公里长的道路,直接与博阿公路相通,村民到达镇区再也无需绕道,比原先去镇里的路程缩短了3公里,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更方便了牧民转场。

  村民徐平看着村里平整宽阔的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我们村自然环境非常好,距离飞机场也近,前几年我就打算在村里开农家乐,但苦于道路不畅,外面的客人想来消费都不方便。现在好了,工作队来了,路修通了,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也慢慢多起来,现在我已经开始筹划我的农家乐了。”

  真情服务惠民生

  介格得布拉格村的村民,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工作队队员帮扶大家的身影,无论是在家里、路上,还是在农田里,工作队队员总能成为老百姓盼望时就会出现在眼前的人。

  2017年5月,工作队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里的自来水时有时无,人畜饮水问题成为群众最大的困难。工作队立即向市、镇党委政府和派驻单位反映情况,派驻单位积极发挥主体责任,通过多方协调,向有关部门递交项目申请报告,积极联系施工队,共投资16万元,于当年9月开凿了1口人畜饮水井,解决了饮水难问题,现在每天24小时供水已成为常态。

  针对介格得布拉格村没有澡堂、村民洗澡难的实际情况,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争取到“一事一议”项目资金30万元,建成280平方米的惠民澡堂和理发室,安排本村贫困户负责经营,切实解决了群众洗澡难的问题,同时给贫困户家庭增加了收入。

  今年3月1日晚,工作队突然接到牧民西里克白克·阿衣塔洪的紧急电话,说融雪型洪水快把自己家的院子淹没了。得知这一消息,工作队队员立刻前往现场,经过连续2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洪水改道引入戈壁滩。西里克白克激动地说:“太感谢工作队了,要不是他们,我的房子都没了。”

  介格得布拉格村靠近山边,春季融雪型洪水问题较为突出,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疏堵结合等措施,加固堤坝,疏通开挖3.5公里泄洪通道,确保洪水安全下泄,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凝心聚力解民忧

  介格得布拉格村人均耕地9亩,农户种植面积普遍较小,每家单独购买农机不划算,租用农机成本高,容易耽误春耕、秋收时间。今年3月以来,工作队多次组织农户召开春耕会共同商议,决定引进专业农机合作社,通过“团购”农机服务,帮助农户转变过去“单打独斗”式的农机服务方式,不让农户误农时,顺利春耕,助农节本增效,仅此项为农户节约耕种成本近4万元。

  “以前,每到春耕时,我就犯愁,我家小块地大型农机不愿意来,即使来了价格还贵。大家一起‘团购’农机服务,不仅不用担心春耕和秋收找不到农机,还节约了种地成本。”村民阿吉买买提·赛依提高兴地说。

  工作队还通过争取水利项目,为86户村民的1400亩土地铺设了850米的农田灌溉网,解决了部分责任田灌溉难的问题;积极落实贫困大学生补助政策,协助办理助学贷款,并拿出专项资金资助该村3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使其顺利上学;积极落实医疗扶持政策,为贫困户家庭缴纳城乡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通过申请救助及资金帮扶的方式有效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工作队队员通过一个个举动、一件件小事为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他们也与村民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群众的满意和认可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博州纪委监委驻介格得布拉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魏松毅说,“我们会继续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解决困难和诉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