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书画名家汇聚 研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延展至6月5日

2018年05月26日 12: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观众参观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记者张新军摄)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5月24日,由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主办的“增强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名家汇聚研讨书法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在24日的研讨会上,书法名家和爱好者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紧扣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繁荣新时代文艺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推动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与传承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新疆著名书画家闵荫南说,回顾中国书法的发展历史,从祖先创造甲骨文开始,书法一直没有脱离社会,没有脱离历史,始终与生活实践紧密相连。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书法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其本质就是在书写中华民族的精神、思想和感情。

  在书法艺术的浩瀚海洋中,榜书是书法艺术在日常生活中最直接的反映。5月17日,作为2018年新疆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自治区社科联主办,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在新疆当代美术馆开幕。展出的118幅作品,以及众多前去观展的群众,让闵荫南等书法家倍感欣慰。

  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主任李涛介绍,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受到疆内外众多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高度关注,投稿踊跃,截稿时共收到榜书作品近900件。许多书法爱好者从全疆各地专程前往参观,截止5月25日,观展超过2000人次。

  新疆著名书法家席时珞说,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新疆举办首届书法展以来,这是首次举办大规模专题性展览,展出的作品章法表现新颖、风格多样,内容切合时代主题。“展览的参与者很广泛,吸引了很多男女老少前去欣赏。”席时珞说,展览让他看到,20多年间,全疆各地各个民族都涌现出一大批书法人才。

  展览瞩目增强文化自信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新生认为,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体现了榜书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进一步巩固扩大了展览的效果。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要与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加强研究交流,多开展面向社会的榜书艺术教育活动,壮大榜书艺术创作队伍,夯实榜书艺术专业发展基础。

  据悉,榜书研究作为社会科学艺术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生力军。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展出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书法家们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经典论述创作而成,表达了作者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锐军表示,榜书是中华传统艺术的代表,弘扬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就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传播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进而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意识意义重大。

  新疆书法家协会、兵团书法家协会、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以及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获奖和入展作品作者代表等35人出席研讨会。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在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和文艺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推动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与传承中不余遗力作贡献。

  另讯,为使更多中小学生能在儿童节期间看到展览,原定于27日闭幕的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将延展至6月5日。闭幕后,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还将组织到全疆各地州市进行巡展。

5月24日,由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主办的“增强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

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作品。(图片由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提供)

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作品。(图片由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提供)

首届新疆榜书书法展作品。(图片由新疆书法艺术榜书研究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