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脱贫励志节目打动村民心

2018年05月28日 10:1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文艺演出小分队的演员在表演节目。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布仁克西克 张雪红 马凌云 迪丽夏提 · 伊不拉伊木摄影报道)在2018年“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中,各院团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感染着群众,其中,脱贫励志类节目很受欢迎,增强了村民主动脱贫的决心和致富的信心。

  《永不断的情谊》催人泪下

  5月24日,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文艺演出第一小分队在墨玉县雅瓦乡阿鲁阿拉依村进行了第78场演出,精彩的演出让观众连连叫好,其中,小品《永不断的情谊》让观众感动得擦拭着眼泪。

  这部小品融入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编导吾买尔江 · 阿不都克里木专门增加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还把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的话语呈现在小品台词中。

  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阿拉法特 · 尼加提在这部小品中饰演一位老大爷,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一名汉族女干部结为亲戚。随着交流的深入,老大爷发现亲戚竟然是30多年前救过他命的兄弟的女儿,当年兄弟在洪灾中因为救他被洪水夺去了生命……两代人深厚的情谊被浓缩在了这部小品中。

  “这部小品饱含民族团结深情,而且特别励志,不仅歌颂两代人的亲情,还向观众述说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勤劳致富不仅能够改变生活,还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我在演出中能够感觉到,因为是演农民身边的事,观众看得很投入,也让我们很受鼓舞。”阿拉法特说。

  《我们不一样——我脱贫我自豪》振奋人心

  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文艺演出小分队,用半个月的时间已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8个乡镇24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了文化惠民演出,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喜爱,观看人数累计达15400余人。尤其该团结合南疆农村实际编创的小品《我们不一样——我脱贫我自豪》,语言诙谐幽默又贴近生活,令台下群众笑声一片、掌声不断。

  《我们不一样——我脱贫我自豪》讲述两个农民路遇后发生的故事,他俩相互不服气,比谁的妻子善良勤劳美丽,谁掌握的技术本领强,谁懂的知识多,谁挣的钱多,谁家的孩子有出息,谁的未来更美好等。在一系列比较中,演员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加上滑稽的动作,引得观众乐开怀,也激发着大家追求幸福生活,引导大家学技术、学致富本领,用智慧和勤劳获取幸福。观众的普遍反响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贴近基层。”

  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苏盖特里克村村民阿不力孜 · 阿不都热依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小品里的两个农民就是我们的缩影,我们不能光比谁的妻子漂亮能干,也要比知识、比技术、比生活。党的惠民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奋斗,改变生活。”

  此外,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近期创编的扶贫励志音乐剧《买吐送的幸福生活》、表演唱《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歌曲《脱贫致富亚克西》等励志扶贫文艺作品,目前正在紧张有序的排练之中,即将与基层观众见面。

  《美德》引人深思

  5月18日,小品《美德》将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文艺演出小分队的演出推向了高潮。在小品中,两个人物故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不符合条件的村民要求享受低保,一个低保户脱贫后主动要求退出低保,两人之间的对话,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阿特加依里村的群众一边鼓掌,一边议论起来。

  大家都觉得,那个不符合条件的村民要求享受低保很不对,脱贫致富要靠勤劳双手,不能“等靠要”。

  “在基层,一定要演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党委书记乔思明说,比如《美德》,就引起了群众的共鸣。此外,小品《我们是一家人》充满正能量,也很受群众的欢迎。《我们是一家人》展示了天山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精神风貌,充分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坚定信念。《我们是一家人》讲述了农民脱贫走上致富路的小故事,现场的观众激动地挥舞起手中的国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