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杂技演员阿迪拉:到基层演出很自豪

2018年05月28日 10: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5月初的南疆乡村,处处弥漫着花香,在乡村舞台上,19岁的阿迪拉 · 阿布拉江转动着70多个呼啦圈,台下600多名观众齐声高喊着加油!那一刻,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演员,被自豪和感动所包围。

  “去伽师县乡村演出是令我最自豪的事,观众的热情和肯定冲淡了我所有疲惫,感觉再苦都值得。”5月23日,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青年演员阿迪拉说。

  4月26日到5月10日,阿迪拉跟随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文艺小分队参加了2018年“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5天的时间,她所在的文艺小分队在伽师县乡村连续演出32场,这是她第一次到乡村演出。

  阿迪拉说:“到乡村演出,和观众离得特别近,观众激动、兴奋、惊喜的表情都能看到,和观众互动时有一种心灵相通的感觉。每离开一个村,观众们都要问我们下次什么时候再去,我和同事们都不想回来,想在村里再演半个月呢。”

  阿迪拉的家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她从小就对杂技着迷。2010年自治区文化厅选送了45名学生到上海市马戏学校委托培养,为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培养后备演员,阿迪拉幸运地被选中,前往上海学习。7年后,她站上了舞台,实现了杂技梦。

  这次去南疆乡村演出,阿迪拉表演的节目是《蹬鼓》和《晃圈》。

  第一次在室外表演《蹬鼓》,要完成三节蹬鼓这个高难度动作,阿迪拉接受了巨大的考验,她是最下面的一节,她要双脚撑起第二节的伙伴,双手同时转手鼓,第二节的伙伴再用双脚撑起第三节的伙伴。户外的强光让她睁不开眼,她只能眯着眼睛完成动作。

  “《蹬鼓》练习了3年多,可户外演出很有挑战性,当时我在想千万不能失误,不然队友会受伤,观众会很失望。”阿迪拉说,因为平时练习刻苦,基础打得扎实,最终演出顺利完成。

  《晃圈》阿迪拉练习了4年,是她独自表演的一个杂技节目,她身着黑色金边演出服在金色的呼啦圈里展示着绝技,观众一阵高过一阵的欢呼声,点燃了她的激情。呼啦圈从几个到十几个再到70多个,她和呼啦圈融为了一体,充满了动感与艺术感。

  难忘的感人画面太多了,每到一个村子村民都主动帮助文艺小分队搬道具,当演员完成高难度动作时,台下观众还有人感动得流泪,每次演出结束观众都拉着演员的手依依不舍……阿迪拉看到了艺术的感染力,看到了自己热爱的杂技艺术的价值。

  “让我们所有人都难忘的是,5月3日下午,我们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铁热克博斯坦村演出,当地驻村工作队的干部知道当天是队友古丽茹孜 · 夏克尔18岁的生日,我们谢幕时,工作队队员把一个蛋糕送到了舞台上,几百名观众一起为她唱《生日快乐》,那天大家特别开心、特别感动。”阿迪拉感动地说。

  她说,她和去上海学习的所有同学都是党和国家精心培养的演员,上海的老师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也处处呵护着他们成长,这次到基层演出,是他们回报祖国、回报人民的好机会,他们感受到了人民对艺术的热爱和对艺术的需要,也收获了极大的鼓舞,他们期待再去基层,展示他们的杂技技艺和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