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荡人心

2018年05月28日 10: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5月的南疆,春风和煦。5月21日,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们早早来到村委会文化活动室,坐得满满当当,等候客人的到来。

  不一会儿,客人们到了——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冒着大雨,一路兼程,赶来为村民们演出。

  演出在舞蹈《母亲是中华》中拉开了序幕。接着,古典舞《水袖舞》、表演唱《党的惠民政策亚克西》、舞蹈《一家亲》、歌曲《共产党人》,还有陕北民歌《赶牲灵》、京剧《粉墨人生》、维吾尔族民歌《牡丹汗》等一个个精彩节目,呈现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宣传了党的惠民政策,展示了天山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精神风貌。激情的舞姿、动人的歌声,点燃了现场3000多名观众的热情,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不时回荡在村委会大院。

  最吸引观众的是小品《儿子的来信》,讲述了父母收到在外地上学的儿子的来信,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引导和帮助下,儿子通过学习,变得自立自强,开始了新的人生。舞台上,故事情节感人,演员的表演生动。舞台下,很多观众一边看,一边感动得流泪。最后,随着小品结尾的音乐,全场观众挥动手中的小红旗,高声唱起了国歌,台上台下融为一体,雷鸣般的掌声不断,将整个演出推向了高潮。

  如今,阿亚格曼干村的村民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演出结束后,72岁村民亚森 · 库尔德老人主动走到台前,紧紧握住演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把这么好的节目送到我们家门口,今天下着大雨,你们还热情洋溢地演出,让我真的很感动,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激动,通过这个小品,让我们更加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2018年‘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开始后,我们团高度重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作品中,认真挑选和创编节目,包括演出服、道具都做到精益求精,最后组成了这样一台节目,就是为了在基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办公室主任吐尔逊 · 依扎克介绍。演出中,该团31岁的青年歌唱演员王飞飞声情并茂地演唱了歌曲《牡丹汗》和《丰收之歌》,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王飞飞感慨地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基层各族群众演出,用优秀的节目丰富他们的生活,看到他们的笑脸,也让我深深地感到,走到人民中歌唱,是我永远的使命。”

  据了解,从5月20日开始,塔里木歌舞团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从阿克苏市出发,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为24个深度贫困村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场场观众爆满,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