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涌动澎湃动力

——从第三届丝博会看新疆招商引资新突破

2018年05月28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在第三届丝博会上,新疆展厅吸引了众多观众。

在本届丝博会上,民营投资成为一大亮点。图为企业签约现场。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摄影报道)5月15日,历时5天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丝博会)在西安市落下帷幕。

  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丝博会,有的带来最新的科技,有的带来自己的特色产品,有的则是来进行经贸洽谈,而新疆代表团在向海内外集中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就的同时,也签订了20个经济合作项目,签约总额达84.25亿元。

  筑巢引凤,叩门招商。5天来,新疆团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创新产业为主要展示内容,吸引了各方宾客,也展现出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新疆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变化。

  三产提质增效 产业结构优化

  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新疆团在本届丝博会上签订第一产业项目2个,签约金额0.8亿元;第二产业项目7个,签约金额18.27亿元;第三产业项目11个,签约金额65.18亿元,占签约总额的77.36%。三产比例由上届的1.61∶51.17∶47.22变为0.95∶21.69∶77.36。

  “今年签约的第三产业比例比上届提高30.14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科研、信息及技术服务行业,三产项目签约的提高必将带动我区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新疆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招商发展局党组书记叶林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我区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战略,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方向也随之调整。”叶林说:“我们从项目推介入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招商引资的指导作用,引导国内优质产业向疆内转移,引导疆内经济形成健康有序、高效、绿色的发展模式。”

  本届丝博会,新疆代表团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搭建了298平方米的新疆形象展厅,对唐山烯牛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新疆聚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丝路之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数十种特色环保、高科技、新能源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尤其是新型石墨烯电采暖炉吸引了现场诸多嘉宾及市民——开机10—15分钟就可以使室内达到采暖温度,同时还具备节能环保安全等优势。

  “我们的产品加入了新材料之王——石墨烯,电热转化率高达99%,不但环保,还可以降低使用成本,目前已获得了十多项专利。”唐山烯牛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明旭说。他们正计划投资18.6亿元在新疆建设石墨烯产业园。

  同时,新疆当前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也为发展新疆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带来了机遇。本届丝博会上共签订文化旅游项目3个,签约金额12.7亿元,占签约总额的15.07%。民间投资活跃激发效益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红利不仅促进了新疆特色旅游的稳步发展,也让更多投资者吃上了定心丸。

  民间投资活跃 激发效益提升

  在新疆代表团举办的“一带一路”新疆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新疆民间投资能力不断增强,成为一大亮点。在20个经济合作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就占15个,签约金额61.07亿元,占签约总额的72.49%,主要涉及商贸物流、科研、信息及技术服务、文化旅游、轻工建材、农业产业化、纺织服装等领域。“新疆加快落实行政审批改革、财税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已成为拉动新疆经济增长和效益提升的重要力量。”叶林说。

  “我们计划将一期投资5000万元的电热膜生产基地建在霍尔果斯,项目达产后,年生产能力可为1000万平方米建筑物提供电热供暖系统解决方案。”新疆翰阳电热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景轩说。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远红外线电热技术股份制有限公司。

  在丝博会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有7个项目上会签约,签约金额达7.77亿元。从投资结构上看,全部都是民间资本投资项目。其中,就有新疆翰阳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的电热膜生产线建设项目。

  已经成立10年的新疆陕西商会有会员企业1000余家,涉及商业贸易、酒店餐饮、化工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30多个行业。本届丝博会上,该商会积极联系和协调陕西各类企业来新疆投资兴业。

  新疆陕西商会会长张增科说,新疆与陕西省同为西北五省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必将为新疆和陕西两省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商会将一如既往地为陕西的企业家牵线搭桥、做好服务,为服务新陕两地经济建设作出积极务实的努力。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与援疆省市的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援疆推进活动,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叶林说。

  融入“一带一路” 构建开放新格局

  随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加快,也引进了一批优势互补、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的产业项目。在本届丝博会上,围绕丝绸之路核心区领域的投资项目签约金额合计70.18亿元,占签约总额的83.3%。

  “尤其是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依托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此次共签订了6个商贸物流项目,签约金额36亿元,占签约总额的42.73%。”叶林说。

  今年一季度,我区招商引资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行业也快速增长。商贸物流行业到位资金35.9亿元,增长29.69%;机电装备行业到位资金4.49亿元,增长63.21%;建材行业到位资金9.42亿元,增长10.12%;文化旅游行业到位资金22.73亿元,增长1.48%。

  在新疆展厅,一款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模拟消防演练吸引了不少观众。而这个特种机器人的生产基地——中信重工(乌鲁木齐)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是上个月才在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落成的,三年内将达到1000台机器人的生产规模。

  中信重工(乌鲁木齐)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负责人张俊宝说,中信重工布局西北地区,就是为了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打造辐射新疆乃至中亚、中东欧地区的研发、生产、销售平台和产品服务基地,推动基地形成产业规模效益。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款新能源汽车也亮相新疆展厅,也是今年年初与乌鲁木齐市签署绿色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系列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乌鲁木齐市范围内投资建设绿色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宣传好核心区的政策、发展、潜力等优势,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通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叶林表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