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洪齐村土地流转拓宽农民增收路

2018年05月28日 11:5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焱 通讯员彭健报道)“土地延长30年承包经营权,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大家放心流转土地,就地参与务工的劲头更足了。”5月23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阔洪齐乡阔洪齐村劳务经纪人安桂花向记者说。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察布查尔县阔洪齐乡阔洪齐村“访惠聚”工作队、后盾单位结亲住户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阔洪齐村多年来土地耕种作物单一,老百姓缺乏种植技术,导致增产增收困难,耕种难度大,维护土地的成本高,很多老百姓愿意外出务工,但又舍不得自家的地。为了切实解决当前老百姓耕种难度大、种植没有合作社带动、土地束缚农民无法外出就业的问题,工作队、村“两委”、住户干部开始谋划“土地流转+合作社+多种务工”方式的相关事宜。

  阔洪齐村现有耕地3640亩,根据阔洪齐村的实际情况和规模种植的要求,工作队、村“两委”、住户干部详细研究流转方案,先圈定1000亩作为土地流转的试点。通过引入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种植,优化种植产业结构,依托合作社企业化管理、成熟的种植技术,让土地实现更大的利用价值,整合土地资源达到产业优化升级。

  工作队、村“两委”、住户干部先后组织召开村干部和党员代表会议10多次,讲形势、讲政策、讲发展,先让村干部和党员明白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市场化、产业化种植是现实需要,逐步统一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思想。同时,进村入户,面对面同群众交谈,详细解答农户对土地流转的疑问。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和完善土地流转合同,最大限度地保证群众受益。在整个土地流转过程中,坚持做到公开、透明,让群众全程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一开始有着不想转、不愿转、不敢转想法的村民阿扎提·吐尔汗听了工作队、村“两委”、住户干部给自己算的增收账后,转变了思想,带头签订流转合同。州人社局组织群众代表到察布查尔县双创产业园参观学习,走进工厂开阔视野,让村民们与产业工人面对面交流,激发外出务工活力,解放思想,调动了群众土地流转积极性,解开了土地流转户心里的疙瘩。

  “今年家里的40亩地都承包出去了,现在我跟着劳务经纪人安桂花务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丈夫也在帮别人干一些农活,一天也有110—120元的收入。儿子在察布查尔县县城当保安,一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比种地挣钱多了。”阔洪齐村村民吐尔根布·依不拉音说。

  合作社负责人黄龙斌表示,通过村委会、“访惠聚”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他成功与72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今年他打算对村里流转的1040亩地进行改良,500亩用来种植种子玉米,400亩用来种植黄豆,其余的种植蔬菜。今后还计划引种一些高产值的经济作物,把这些农户全部纳入到合作社中,合作社今年计划季节性用工80人。

  “我们要发挥行业优势,把劳动力转移作为农民增收的最重要手段,引导农民转变观念,从土地中走出来。实现连片种植,最大限度地把土地利用起来。如今,‘土地流转,促农增收’已成为阔洪齐村老百姓谈论的热门话题。”阔洪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祁勇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