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潘江涛:赶着毛驴走上幸福路

2018年05月28日 12:1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我一直都想要创业,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也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5月21日,谈及自己的创业初衷,乌苏市西大沟镇巴依阿蒙村村民潘江涛说:“目前市场上每公斤驴奶卖到了80至100元,并且市场需求量很大,很受大家的喜爱。”看着养殖基地里茁壮成长的毛驴,他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潘江涛是村里有名的养驴大户,“小时候,家里就有人养过毛驴,但那个时候,毛驴只是用于拉车驮货,随着社会的发展,毛驴的传统役用功能逐渐被机械设备所替代,毛驴已不再是农村的主要交通工具,慢慢地也就卖不出去了。”潘江涛说。

  但是潘江涛并没有放弃,凭借着对毛驴生长特点及生活习性的了解,他决定继续养驴,并从“役用养驴”向“商品养驴”转型发展。“驴奶与人奶成分极为接近,营养价值比较高,并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而且驴奶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癌的功效。”潘江涛向记者介绍。

  于是,2016年潘江涛出资20万元,从南疆引进了17头“疆岳驴”进行养殖。

  刚开始养驴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潘江涛告诉记者,起初养驴都是小规模养殖,一家也就是一头两头,比较好养。但是大规模养殖就会出现刚出生小驴存活率低、生长缓慢、饲料不易存放等问题。

  在不断的努力和钻研下,潘江涛很快就解决了这些问题,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养殖场里毛驴的数量从最初的17头发展到现在的70多头,“现在,驴奶不仅满足了乌苏本地市场需求,还远销到克拉玛依市等周边县市,不少客户慕名而来,直接上门购买,每年的养驴效益可以达到20万元。”提起现在的收益,潘江涛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潘江涛还成立了民鑫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吸引了100多户村民加入。“我自己富不算富,我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带领着大家一起把毛驴养好,把驴产业做大、做强,大家一起走上幸福路。”他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