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两国正式启动TIR运输 新疆首批TIR运输货物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

2018年05月28日 12: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报道)5月25日,一辆悬挂“TIR”(TIR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标识、满载着汽车配件的货柜车经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境,行驶4500公里后将到达目的地格鲁吉亚。

  5月2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这是全疆首批TIR运输货物,标志着中国、哈萨克斯坦正式启动TIR运输。

  据了解,TIR系统是建立在联合国公约基础上的国际跨境货物运输领域的全球性海关便利通关系统,在全球目前已有73个缔约国,其中大多数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地区。

  我国于2016年7月5日正式加入TIR,中国成为TIR在全球第61个运营国,确定了霍尔果斯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满洲里公路口岸、绥芬河口岸和大连港口岸六个试点口岸。5月1日,TIR在我国开始实施,5月18日起这六个口岸同时开放接受TIR运输。

  霍尔果斯霍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永恒介绍,此次TIR运输由哈萨克斯坦运输公司承运,拉载25.95吨汽车配件。

  从中国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启程,沿途将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目的地为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全程约4500公里。

  霍尔果斯海关通关科关员马磊介绍,按照TIR,自起运国海关到达目的地国海关的过程中,所有过境国的海关都不对货物进行任何检查,企业也不需要缴纳巨额的过境担保金,不延误时间。

  李永恒说,持有TIR证,能够享受全球独一无二的海关跨境运输通关便利化服务,海关几分钟就可放行,极大节约了货物通关时间成本。

  “这对于跨境电商,特别是鲜、活农产品来说,无疑为相关进出口行业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马磊说。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科科长王涛介绍,TIR运输在我国正式实施,推进国际道路运输双向开放,提高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水平,促进了双边、多边合作,充分释放国际道路运输潜力,促进互联互通。对于企业而言极大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从而有效降低等候时间和成本。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