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小朋友的眼睛里”——乌鲁木齐小学生主题班会说幸福

2018年05月28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市第80小学五年级(3)班主题班会中,黄瑞现场写书法,展示传统文化学习成果。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摄影报道)“幸福是什么?是妈妈的臂弯,是爷爷讲的故事,是和小伙伴们一起浇灌的树苗……”5月25日,乌市第80小学六年级(1)班的沈秋羽站在讲台中央,大声诵读她写的这首诗歌,吟诵出心里的幸福。

  近日,关于幸福的主题班会正在乌鲁木齐不少小学班级召开,在一堂堂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课上,孩子们用绘画、书法、剪纸、诗歌等表达他们眼中的幸福。

  绿色:我的幸福色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窗外小鸟叫,楼下花儿香”“幸福是青色的山和清澈的水”……5月25日,乌市第80小学六年级(1)班教室里,正在进行一堂名为“幸福是什么”的主题班会,同学们按照座位接龙作答。

  接龙的“ 小火车”开得很快,沈秋羽说,幸福是绿色的!我家附近的小游园里,绿色的树木形成浓荫,夏天,爸爸妈妈牵着我的手,在树下散步,我们说着、笑着……

  班若琦接龙:“幸福是茁壮成长的花草!一个月前社区给家里发了一盆幸福树,从此,这盆幸福树成了家里的宝贝,爸爸妈妈每天都会擦擦叶子,松松土,还给我布置了作业,定时给幸福树浇水。绿色,就是我的幸福色。”

  杨瑞紧接着跟上:幸福是五彩的!妈妈告诉我,我家附近的小绿谷过去一片荒芜,经过几年的努力,小绿谷改变了容貌,花草树木茂密繁盛,周未我和爸爸妈妈去那里玩,徜徉在五颜六色的花丛中,一切都像童话!”

  白色:甘甜乳汁养育我

  乌市第41小五年级(3)班吴宇眼里的幸福是白色的,是甘甜的,就像妈妈的乳汁。

  吴宇三岁多的表妹,在家里总喜欢摆弄牛奶箱,上边写着“哺育工程”。“我知道,现在0到6岁的小弟弟小妹妹,都可以每天免费领牛奶,我和同学们在学校喝学生奶,妈妈说,我们都是幸福的孩子!”吴宇说。

  蓝色:晴朗天空下的童年

  24日,一堂关于幸福的主题班会课在乌市第三小学五年级(3)班举行,同学们畅所欲言,用色彩描绘对幸福的理解。

  安洁宇说,幸福是蓝色的,干净又充满幻想的色彩。安洁宇说,他的爸爸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一到周末就带他去徒步。不久前他们去了水西沟。沿着徒步道边走边看,道路两旁野花香,举头是一望无垠的蓝天。

  冯静恬羽说,周末爷爷带着她去南湖市民广场放风筝,五彩的花蝴蝶风筝在蓝天下飞得很高,快要碰到云彩一般,真漂亮。

  五色:绚丽的文化生活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乌市第三小学五年级(3)班任爱新清亮的嗓音、婉转的唱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任爱新刚唱罢,张白羽立即跑向舞台中央,唱起了《沙家浜》选段,一板一眼,有模有样。“我姥姥姥爷是京剧票友,我从小就会唱两句。这学期开始,戏曲课走进了课堂,我跟着老师学身段,学念词,回家表演给姥姥姥爷,他们直夸我。”张白羽说。

  今年4月,乌鲁木齐市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戏曲、诗词、书法(篆刻)、国画、民乐、剪纸、刺绣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走进小学生的课堂,让孩子们的生活更加五彩斑斓。

  “过去爸爸妈妈总是想着送我去辅导班学习,现在学校里就有丰富的课程,能学到多种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现在,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五彩斑斓!”五年级(3)班张新奥励这样告诉记者。

  乌市第三小学德育副主任张英说,这是我们美育教育的一部分,让孩子们化身“主讲人”,用眼睛观察、用嘴巴描述,感受、传达童年中的幸福与快乐。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