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临近,当心“培训费”骗局

2018年05月28日 12: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张磊报道)5月2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获悉,进入5月以来,该中心接到多起报警称,有诈骗分子冒充孩子或老师给家长打电话、发短信,骗取培训班培训费、学费。诈骗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5月10日,市民张女士登录QQ后,收到“女儿”发来的消息,称学校邀请了国内知名大学教师开设培训班,学校好多学生都报名了,自己也想参加培训班,望女成凤的张女士便问培训班需要交多少钱?女儿回复:19900元。

  张女士有点怀疑,想和“女儿”通电话,但是“女儿”以正在上课不让接电话为由回绝了张女士,并通过QQ不停地催张女士转账,声称学校现在就她一个人没有交费了,还将培训班招生通知和交费截图以及培训班“李老师”的电话发给了张女士。张女士信以为真,回拨了“李老师”电话。听了“李老师”介绍后,张女士深信不疑,按照“李老师”的要求,将19900元转到对方指定账户。之后,张女士和女儿取得联系,当女儿告知没有报培训班交费这回事时,张女士才意识到上当受骗,立即报警。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冒充孩子报名培训班的陷阱并不新鲜,广大学生家长收到类似短信或电话时,请先联系学校核实信息,切勿盲目汇款,避免上当受骗。

  另据了解,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日前对外公布了一个新号码:(0991)4661348,该号码警方只用来拨打给电信诈骗潜在被害人做提醒和劝阻,不涉及转账、银行账号及密码等内容。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