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评论 | 奋进新时代 续写新篇章

——写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四周年之际

2018年05月29日 14: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治疆方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让新疆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

  这是一次载入史册的会议。这是指导新疆工作踏入新征程的集结号,也是推动新疆工作谱写新篇章的最强音!

  新机遇、新部署、新起点!新常态、新理念、新发展!

  转眼四年过去,新疆大地日新月异,天山南北捷报频传。

  四年来,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这次座谈会精神为指导,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引领,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四年来,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声势浩大,硕果累累。

  今日之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经济建设平稳健康发展,民生水平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兵团改革发展稳步向前,生机勃勃。

  今日之新疆,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宗教和睦和谐,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序开展,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气象万千。

  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赋予了新疆更加特殊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新疆稳步前进,成就可喜。

  2017年,自治区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31.74万贫困人口、331个贫困村、3个贫困县达到脱贫退出标准;35个贫困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8836元,增长9.7%,比全区平均水平高出1.7个百分点,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2017年,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人心,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与亲戚围坐在田间地头、炉前炕头,拉家常、话脱贫,一起谋划着未来的好日子。各族群众一致反映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

  2017年,自治区实施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加大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初步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务工人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2017年,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GDP)首过万亿元,达到1092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6%;游客接待总量首度破亿,达到1.07亿人次,增长32.38%;旅游综合消费1822亿元,增长30%,实现双增长,均创历史新高,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蓝图变为现实,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重大任务,也是新疆各级党委和各族人民的历史责任。

  本月初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对新疆如何续写新篇章作出总体部署。会议指明了新疆工作新方向新征程,指引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新担当新作为,激励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续写新篇章的首要任务是:紧紧围绕总目标,抓好反恐维稳工作。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好措施、好机制,持续打好“三场硬仗”“一场人民战争”、做到“三个联动”,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聚焦总目标,夯实新疆根本之基。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三大攻坚战’”,这是续写新篇章的重头戏。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加强对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大力推进精准脱贫,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一接近”,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新疆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抓紧关节点,谋划新疆发展之计。

  续写新篇章的第三关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三个重点工作。抓住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抓住用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积极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抓住用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闯过第三关,畅通新疆世界之路。

  “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是续写新篇章的长远之计。进一步用足用好稳定红利,发挥新疆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最大限度吸引国内外各类企业来疆投资兴业。

  立足长远谋发展,激活新疆创新之源。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新疆各族奋斗者的时代!

  当前,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精心推进,扎扎实实做好全区机构改革工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保证。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思想坐标。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

  回顾以往,令人感慨:这四年,新疆迎接新挑战,奋力向前奔。

  放眼未来,催人奋发:新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扬帆万里,新疆再出发!   

  作者:赵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