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低投高回报? 当心血汗钱“入坑”

2018年05月29日 13: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5月28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管委会进行防范集资诈骗的法制专题讲座。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近几年,非法集资的手法花样翻新,比如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借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政策,谎称已经获得或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尹军介绍着。

  5月是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月,也是自治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5月28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双拥社区第二干休所举行防范集资诈骗的法制专题讲座。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尹军以乌鲁木齐法院近年来审理的典型案例,宣讲集资诈骗的手段、危害性、防范方式和法律规定,并与辖区居民进行面对面的法律问答,旨在保护群众远离非法集资,防范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全面普及法律法规,增强群众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意识。

  讲座中,尹军介绍,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具有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等4个特征要件。而非法集资活动的常见手段则是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友情诱骗等。

  “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活动可以说对社会贻害无穷,通常以高额的回报、伪装的外表来骗取老百姓的血汗钱,少则几千几万元,多达上百万上千万元,往往这些钱很难要回来,造成了老百姓的财产损失。”尹军说。

  讲座结束后,家住乌鲁木齐市双拥社区第二干休所的居民王先生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老年人很容易上当受骗,法律讲座进社区很有必要。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六道湾片区设立跨社区“法官工作服务站”,积极为片区16个社区提供面对面的、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各社区有什么法律需求,居民有什么难解的法律问题,都可以到法官工作站来了解咨询,法官工作站特别邀请了中级法院12位刑事、婚姻家庭纠纷、民商事、执行等审判业务专家,作为“特聘社区法官”,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将矛盾纠纷切实化解在萌芽,为群众的服判息诉工作做好“末梢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首府的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