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农业产业化上水平

2018年05月29日 10: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农业科技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核心要素,对于实现“一产上水平”至关重要。近年来,新疆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而实际存在的薄弱环节,又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农业科技发展,推动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谈思路、说难题,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现场解答、提供方法。5月28日上午,在自治区农业厅组织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技术对接活动(以下简称科企对接活动)现场,一场关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交流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农业产业化一直是新疆农业发展的重点,这其中,农业科技又发挥着“加速器”的作用。近年来,得益于农业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我区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同时也在追求更高的水平、更高的质量。

  企业呼唤更多科技支持

  一颗红枣,从鲜食果品制成枣片,再到加工成红枣饮料、红枣酒的整个过程,最为倚重的是专业技术,这也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所在。

  在当天的科企对接活动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在谈到企业受益于科技的同时,也坦陈亟须突破的技术瓶颈。

  由于缺乏适宜的高品质稻米品种,导致稻米口感欠佳;经过灭菌、灭虫卵处理的有机干果和杂粮遇到高温高湿环境,仍然会出现虫卵。这是新疆新纪元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面临的问题。该公司董事长李强儒说,农业企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载体,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至关重要。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研究员车凤斌说,随着农产品加工技术的不断发展,葡萄籽可以广泛运用于籽油生产,而冷链运输条件下可以保持果品较高的鲜度,如今,农产品加工需要更有力的科技支持。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农产品加工业是核心。而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离不开农产品加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作用。”该研究所副所长林丽静说。

  科技助力产业化上台阶

  “近年来,自治区以科技为支撑,以精深加工和聚集发展为重点,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促进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自治区农业厅农业产业化发展局(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说,截止到2017年底,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509家,全区还培育了自治区农业产业化园区43个,入驻企业超过1000家。

  这些企业都是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先行军。但另一方面,一些产业的科技水平不高,又限制了产业化的发展。

  新疆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孙丽娜说,新疆核桃产业存在优良品种普及率不高、损失率高、商品化率低等问题,而全程机械化正是破解这些问题、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目前,从核桃栽种的开沟施肥,到去壳、杀虫,乃至核桃油提取和功能食品的开发,都有相关技术设备支持,随着这些技术的推广和普及,核桃产业将会实现新的发展。

  林丽静说,要解决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面向全区粮、棉、果、畜四大基地建设和设施农业、区域特色农业等产业的农产品产后领域,解决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

  延伸产业链实现更大发展

  事实上,不少企业一直在积极运用科技成果,努力延伸产业链,追求更高的发展效益。

  精河县依托丰富的枸杞资源大力发展枸杞产业。新疆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厂厂长张久军说,加工一吨枸杞,会产生200公斤皮渣。过去,这些皮渣通常会被丢弃,现在,公司通过延长产业链,皮渣榨成了枸杞籽油,枸杞籽油又可以用作高端保健品的原料,如此一来,枸杞的价值得到了数倍翻升。

  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辉说,2017年11月,该公司承建了吐鲁番田园综合体项目,对3000亩葡萄基地进行架式改造、品种改良、标准化种植与管理,在推动葡萄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的同时,该公司正在致力于解决无核白葡萄易氧化、容易掉粒的问题。

  “目前,自治区已有一批发展基础优、带动能力强、产业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在资金、人才、技术方面具备一定的基础。”努尔买买提·吐尼亚孜说,“我们将持续开展技术对接与产学研合作,整体提升新疆农产品加工水平。”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