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援疆扶贫:“十城百店”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8年05月29日 10: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援疆情“张援硕果”新疆农特产品商贸中心在张家口市西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业后,每天顾客络绎不绝。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 西卫兵摄影报道)“从春节前夕援疆情‘张援硕果’新疆农特产品商贸中心在张家口市西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业运营以来,通过河北省援疆的‘十城百店’项目,短短几个月我们合作社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00万元。”5月25日,巴州华祥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继华说。

  刘继华对河北省援疆干部充满了感激,因为河北省援疆的“十城百店”项目帮助她的合作社走出了新疆,也让她的社员们实现增收,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这是一个很好的脱贫项目,今年我们发展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了合作社,让他们能尽快通过援疆干部为大家提供的脱贫渠道实现增收。目前,新加入的几十户社员已经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自家的庭院里种上了西梅、核桃等。”刘继华介绍。

  为拓宽新疆特色农产品外销渠道、解决产品外销难题、促进农户就业增收,2017年,巴州党委、政府和河北省援疆前指共同谋划启动了“十城百店”项目,即:通过援疆政策引导,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深度对接,在河北省十多个对口援疆地市,开设至少100家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专卖店,打造新疆特色农产品河北销售网络,帮助新疆特色农产品拓展市场。

  由张家口农科院研发的“张杂谷”,今年在和硕县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将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受益群众超过500户;由邢台市帮助引进的若羌众诚农业“物联网可追溯平台”红枣生态培育项目,发展红枣种植500亩,每年将带动当地贫困农民增收500余万元。

  今年,河北省援疆还将协调引进推广张家口马铃薯、秦皇岛大樱桃等一批河北特色农作物到巴州试种。

  除此以外,河北援疆还积极推动巴州与河北及内地产业交流合作,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潜力,帮助受援地培育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纺织服装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新签约合作项目14项,到位资金6.7亿元,新增就业500余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