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援疆扶贫:发展特色经济实施精准扶贫

2018年05月29日 10: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5月25日,说起村里刚种下没多久的百合,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何家湾中心村委会主任宋江伟赞不绝口。

  “今年4月在山西援疆干部李亚莉的帮助下,新的百合品种已经种下了,给我们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希望。这些百合除了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外,还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未来能成为我们的优势产业,也能推动旅游业、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宋江伟介绍。

  何家湾中心村的几百亩百合项目,只是山西省援疆在受援地昌吉州推动的一个特色项目。

  5座食用菌种植大棚和1座机械化食用菌种植厂房里,20名职工年人均增收8000元;有机西甜瓜采摘园职工创业示范基地里,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每亩实现利润1350元,1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职工,人均增收约1.4万元;从“新疆额尔齐斯河特有鱼类保种场及山西省总工会援建二二二团职工转型水产养殖双创基地”一期项目“走出来”的南美对虾、泥鳅、鸭嘴鱼、螃蟹、黄辣丁、河蚌等十多种水产品,已打入全疆市场,14名职工人均增收5万余元……在受援地之一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二团里,不少贫困户通过山西援疆推动的特色产业,实现了增收的愿望。

  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程银锁认为,援疆就是要大力扶持受援地产业发展,激发起当地不断发展壮大的活力。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特色项目,拉动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程银锁说。山西省援疆始终把援疆工作与脱贫攻坚协同推进,放大扶贫工作在援疆工作中的整体效应。援疆干部结合当地贫困人口实际,科学施策,努力打造特色品牌,发挥特色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开拓新渠道。

  程银锁介绍,2018年,山西援疆安排脱贫攻坚类项目19项,将继续促进产业带动就业工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进产业援疆;确保资金、项目向扶贫攻坚倾斜,确保各项援疆工作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