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援疆扶贫:聚焦民生改善拉动转移就业

2018年05月29日 10: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坚持在民生改善上聚焦发力,将就业创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来抓,助力阿克陶县脱贫攻坚。

  5月23日,记者从江西省援疆前指获悉,截至2017年底,江西省援疆共帮扶阿克陶县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0240人次,劳务创收约3亿元;组织帮扶阿克陶县各族群众赴内地就业创业达到63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593人,占57%)。全年共拨付援疆资金5420万元,支持建设农村安居房4600套、定居兴牧房620套、城镇保障性住房200套。

  近两年,江西省援疆前指从项目建设、技能培训、劳务输出、自主创业等多方面着手,不断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就业。

  虽然家中有病人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但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的贫困户阿曼古丽·奥荪依然在村里“卫星工厂”实现了就业,每个月的工资从最初的800元,到现在的1800元,不仅家里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也可以照顾生病的家人,还不耽误农活。

  这得益于江西省援疆前指开展实施的创业脱贫试点工作,安排援助资金在阿克陶县10个乡镇,支持进村入户创业项目。在援疆资金带动下,目前阿克陶县共整合村级现有场地资源兴办“卫星工厂”14座,已招录工人578人,其中197人来自贫困户。

  江西省援疆前指还在阿克陶县开展全民就业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扶持引导资金,支持少数民族手工业发展,已在全县102个贫困村新建扶贫车间(卫星工厂、家庭作坊等)及配套设施,通过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吸引了一批纺织、轻工、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吸纳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支持受援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在扩大就业方面,江西省援疆前指还扎实做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内地就业补贴和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培养工作,促进就业。2017年,阿克陶县仅在江西的务工人数就增长近15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江西省援疆前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西省援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产业援疆、扩大就业等各方面的工作。

  在民生方面,将扎实推进“两居”工程建设,支持受援地加快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定居兴牧工程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并统筹推进“两居”配套基础设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同时,新建3个乡镇卫生院综合楼,完善全县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及加快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此外,江西省援疆前指还在继续推进园区建设,完善阿克陶县江西工业园、城北轻工业园区和小微企业孵化园基础设施,利用江西省旅游投资集团帮扶机遇,扎实做好阿克陶县旅游发展规划,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旅游业发展中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