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委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之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包尔图村摘掉贫困帽

2018年05月29日 11: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薛云少报道)5月20日,晨曦穿过树林,映照在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包尔图村护林员买买提江·玉山的身上。此刻,他正和3名护林员一起穿梭在林海间。

  “去年,我和其他17名贫困户被村里聘为护林员,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妻子也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工作,生活得到了改善。”买买提江是村里的贫困户,安排他们做护林员正是村里实施就业帮扶的有效举措之一。

  买买提江所在的包尔图村是偏远山区牧业村,因地处山区深处,生产生活条件差,经济发展落后,2010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贫困村。以前村民们一直过着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2013年搬进安居富民房,2015年村子里通上了电。

  和硕县扶贫办负责人曾海莲说:“如何使全村的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县、乡、村干部,以及巴州民政局驻包尔图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头等大事。”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民政局驻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包尔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郭卫星说,在整村脱贫攻坚战中,对缺乏生产资料的贫困户,由包联单位、包联企业及乡村帮扶生产资料;对有劳动能力有外出打工意愿的贫困户,由包联单位、包联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实施转移就业脱贫;持续实施退牧还草和草原奖补政策,继续在以往发放草原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实施措施增收。

  一项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不断落地,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积极主动性越来越高。2017年底,包尔图村实现整体脱贫,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现在的包尔图村,处处展现着脱贫攻坚工作成绩单:全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部实施,村民活动室、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齐全。所有贫困户均住上了安居富民房,新农合参合率10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2万元。村民们腰杆子硬了,说话的底气更足了。

  包尔图村村委会主任本盖说,该村筹集各方资金490万元,引进700只优质绒山羊、240头牦牛、250峰骆驼,全面完成了全村主要牲畜的品种改良工作。通过发动致富带头人,走出了一条“村委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模式的路子,将扶贫牲畜集中到合作社放养,确保了脱贫户牲畜有人放养,资产不流失,年年能拿到分红,为脱贫户增收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