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合作社为贫困户打开脱贫致富之门

2018年05月29日 11: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闫平报道)“自打入了合作社,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丈夫患了肾衰竭病,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有合作社做我家的坚强后盾,什么困难我都能战胜。”5月21日,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村民范继芳说。

  合作社让范继芳做田间管理工作,仅此一项,范继芳一年就能获得1万多元的收入。

  在决肯村拓垦专业合作社,像范继芳这样的贫困户共有7户,这些社员家的情况各有不同,有的人儿女不在跟前,老了干不动活;有的因自己或家人患病,积蓄都用在了治病上。这些人以土地作为股份入社,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安心在家中养病,年底按收益分红;有劳动能力的人,返租合作社的土地,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统一管理下,获得一份额外的收入。

  “除了我入股的35亩地能获得分红外,今年合作社把800亩棉花和100亩麦子的滴水管理交给我,这900亩地按照每亩40元的滴灌管理费计酬,我还能获得3.6万元的收入。合作社对我们这些贫困户很照顾,有活首先考虑我们。”社员黄兴说,自己的女儿失聪,几年来治病花了几十万元,家庭因病致贫。

  2017年,决肯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国家安居富民房补贴政策,拓垦专业合作社有21户社员申请建房。4户贫困户社员虽然可以享受到国家安居富民房补贴、村委会建房补贴以及老房子拆迁费,但由于家中财力有限,建房仍然十分困难。

  合作社为了扶持这4户贫困社员,以土地作为抵押,帮助每户贫困社员向乡农商银行贷款8万元。同时,2018年初,合作社又为贫困社员建房预支了6万元的工程材料款,使得新房如期完工。目前,4户贫困社员正在装修房屋,即将住进180平方米—24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

  “合作社用工需求大,按照每亩地100元的用工费计算。每年有60多万元的用工支出,我们把这些活安排给贫困社员来干,他们就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脱贫致富就有了奔头。”拓垦专业合作社社长孙迎春说。

  博乐市拓垦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注册成立,拥有土地1.6万亩,土地覆盖贝林哈日莫墩乡、达勒特镇和青得里镇的8个村,有社员90户300多人。合作社主要种植棉花、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还发展设施农业,种植西红柿、辣子、西瓜、甜瓜和草莓等。

  近年来,合作社针对贫困社员的不同情况,制定脱贫致富措施,定期聘请农业专家现场培训、授课,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利用生产资料统一采购的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并借助合作社的品牌,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确保贫困社员脱贫致富。

  目前,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7户贫困社员脱贫有了希望。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探索“一社带多户、强村带弱村”的扶贫模式,2017年流转达勒特镇达勒特村1800亩土地,2018年春流转青得里镇塔布勒村1530亩土地,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