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砌墙匠摇身变成机修师

2018年05月29日 11: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报道)短短半年时间,昔日村里的砌墙匠摇身变成一家服装公司高级机械维修技师,新疆柯坪县农民沙塔尔·伊利牙斯如今的生活让许多人羡慕不已。

  5月15日,记者在位于乌什县的新疆诺顿服装有限公司见到沙塔尔·伊利牙斯时,他正摆弄着眼前高端缝纫机的齿轮,不到半小时就转动着齿轮将针脚矫正精准,围在他周围的几名女工不停地说着赞扬他技术高超的话,公司领导张泽富站在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以往沙塔尔·伊利牙斯的生活完全不是这个样。初中毕业后,沙塔尔·伊利牙斯就回家帮父母种地。农闲时当砌墙工,打工收入又不稳定,全家依然在贫困户之列。沙塔尔·伊利牙斯命运彻底发生改变,是在2017年8月。那时,他正和其他砌墙匠为新疆诺顿服装有限公司翻修操作车间,查看工人干活进度的张泽富无意间看到他干活极其细心,随即询问他是否愿意到工厂学习修理技术,他一口应了下来,第二天就当起实习机修工。

  进公司前三个月,沙塔尔·伊利牙斯的工资只有1800元,但他是公司每天最早来最晚下班的员工。从机械维修零基础开始,他每天跟着师傅学习,师傅看到他勤快又有天分,手把手将机械维修技术传授给他。三个月之后,聪明的沙塔尔·伊利牙斯就熟练地掌握了维修缝纫机等大型服装机械的技术。

  有技术,踏实肯干,沙塔尔·伊利牙斯的工资也跟着上涨到如今的3100元,让家里顺利脱贫。享受到掌握技术带来的甜头,沙塔尔·伊利牙斯又学会了维修电路,成了公司的多面手。

  “爷爷从小教育我,长时间淘沙子能得到金子,长时间辛勤劳动就能获得幸福。脱贫是第一步,第二步我要把所学技术教给更多人,让他们也能多挣钱。”沙塔尔·伊利牙斯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