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与乌鲁木齐京剧团合作共建 让梨园之花盛开天山南北

2018年05月29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近日,国家京剧院与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达成战略合作。国家京剧院这一中国传统京剧艺术的最高殿堂,将在人才培养、剧目创作、合作演出等方面(详见右表),为乌鲁木齐京剧文化艺术的全面提升和繁荣给予大力支持。

  上周,乌鲁木齐市文化局一行人员专程赴北京与国家京剧院领导和相关专家,就京剧艺术在新疆更好地传承传播等进行研讨,并制定了详细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让梨园之花盛开天山南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说,作为中国京剧的最高研究和演艺机构,支持京剧在新疆的繁荣发展义不容辞,国家京剧院将根据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的具体需求出发,给予人才培养、创作演出、传承普及等全方位的支持,使京剧艺术更广泛地传承传播,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文化局党组书记马耀霞说,京剧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舞台表演艺术的最杰出代表,其蕴含着朴素的哲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呈现的重要载体,与国家京剧院达成战略合作,是市文化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乌鲁木齐文化繁荣兴盛指示精神迈出的实质性步伐。

  国家京剧院与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合作内容

  人才培养方面 国家京剧院将对戏曲艺术学历教育本地委培班给予师资、教学、管理、教研方面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定时、定人、定戏阶段性介入指导。从今年开始至2020年,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将请国家京剧院从学历教育、剧团管理、艺术创作、舞台表演等方面推进人才培育,并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人才建设:对紧缺的表演行当,将邀请国家京剧院选派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参与常态化及演出季的演出,通过同台演出、具体示范,带动表演人才素质提升;选派管理、表演、舞美方面的重点培育对象赴京参与国家京剧院的日常管理、演出,学习经验,提高业务能力;对市文化局主办的京剧学历教育、名家传戏项目,国家京剧院给予师资支持,并提供实践机会,逐步培育市京剧团重点表演人才和后备人才力量。

  剧目创作方面 国家京剧院将结合主题活动,选派优秀创作人员到新疆进行生活体验、深度采风,发掘当地故事素材,紧紧围绕民族团结,根据实际,量身定做优秀剧目。2018至2020年,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将与国家京剧院联合打造至少2部反映时代精神,讲好新疆故事的新剧目,传承上演十部优秀传统剧目,丰富市京剧团剧目储备,塑造精品“看家戏”。

  合作演出方面 随着明年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新剧场落成,国家京剧院将与其共同培育演出市场、塑造演出品牌。今年7 月,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将在“戏曲演出季”中,邀请国家京剧院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加盟演出,以同台演出的方式,向首府观众奉献经典的京剧剧目。国家京剧院还将联合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携手打造“每月一戏”精品京剧展演活动,每月邀请一名优秀演员与市京剧团同台演出,促进演出常态化。此外,将共同推进京剧进校园、进社区等惠民演出活动。

  链接

  国家京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成立于一九五五年一月。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剧院下设一团、二团、三团、梅兰芳大剧院及人民剧场等。建院以来,剧院汇集了一大批杰出的表演艺术家和剧作家、导演、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等,组成了精英荟萃、实力雄厚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六十多年来,国家京剧院继承、创编、上演了500 多部不同题材、体裁的优秀传统、新编历史剧和现代京剧。国家京剧院担负着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任务,不断派出艺术团到世界各地演出。曾先后出访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及五大洲,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