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家长做好“三员”助力考生高考

2018年05月29日 16:2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袁海军报道)高考在即,高三考生家长或多或少都会有压力。这个关键时期,家长该做什么?新疆巴州教育人士为广大高三学生家长支招,建议家长做好“三员”。

  家长当好信息收集员,多掌握报考信息

  巴州第二中学高三年级部主任王群说,临近高考,高三考生家长必须了解孩子有哪些压力?是心理紧张还是身体劳累?有什么焦虑?……当家长明白了症结所在,才能清楚从哪方面帮助孩子更有效。

  王群说,这段时间,孩子有压力,家长也有压力,家长不仅要帮助孩子调整,还要自我调整,主动积极规划,扎扎实实做些事。比如:家庭作息应该配合孩子作息;家长按照高考时间做好一日三餐;家长亲自熟悉考点和家庭之间路程、购买考试文具等。

  王群提示,家长要有效利用好这段时间,当好信息收集员,多掌握报考信息。因考生要专注高考,而填报志愿的时间比较少,却还要面对海量信息,所以家长要做好信息收集。家长可根据考生实际情况、兴趣爱好等收集有关报考的城市、学校、专业等信息,还要收集各高校在新疆招生、录取信息等,进行了解、筛选、咨询。

  家长当好心理辅导员,传递高考正能量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库尔勒市第四中学教师宋燕说,各位家长必须认清一个事实:高考临近,考生的实力水平基本趋于稳定,考生平稳过渡,迈入考场发挥最佳水平,就是最好的状态。

  “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要太高,期望值太高反而会给孩子增加压力。”宋燕说,家长可以当孩子的心理辅导员,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给孩子传递正能量,多鼓励孩子;不传递负能量,不责备、不唠叨。特别提示,家长不要跟孩子发生任何矛盾冲突,不打骂孩子。

  宋燕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聊天、散步、跳绳、打羽毛球或者一起做小运动、小游戏。在活动中,家长和学生一起释放压力,调整考试状态,放松身心,增强孩子迎接高考的自信心。

  家长当好后勤保障员,管好衣食住行

  库尔勒市实验中学校医徐洪兰说,考生的衣着、饮食、出行、睡眠等日常小事,在最后备考和参加高考时,就会显得比较重要。这就要求家长当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员,做好各项事务。

  徐洪兰说,今年,巴州各地天气多变,高考前和高考中,家长要多关注天气,让孩子根据天气而增减衣服。家长还要对孩子出行多些安全提醒,多关心孩子,让孩子睡好。另外,在家里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舒缓的氛围。

  徐洪兰提醒:在饮食方面,家长要选购新鲜蔬菜等,保质保量做好一日三餐,让考生定时定量吃饭,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早餐选择包子、馒头、鸡蛋、牛奶或豆浆等。中餐荤素搭配,保证饮食多样化,吃些水果,补充维生素。晚餐最好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进食,易消化为主,注意不吃太肥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特别提醒,考生在外就餐,要注意饮食卫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