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贫困户增收设立扶贫基金反哺乡亲

2018年05月29日 16:3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康辉娜报道)新疆和硕县曲惠镇老城村有一个扶贫基金,基金里的钱都是和硕县金橡树林果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自愿捐献的,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正走在脱贫路上的贫困户。

  和硕县林业局的干部们在老城村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活动时,发现村里有不少贫困户有修剪和嫁接果树的技能,但只能接一些零散的活,收入很不稳定。于是想到了成立合作社,让村民们抱团发展,有技术的发挥特长,没技术的当学徒。今年2月,合作社一成立就吸引了54位村民,其中有4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海为尔·司马义是合作社的理事长,5月23日,正带社员修剪葡萄的他介绍,合作社在林业局的帮助下到各大果园修剪、嫁接果树,目前已经接了1800亩果园的活,社员的收入都在万元以上。除此之外,合作社还给村里的贫困户免费种植了75亩果园。海为尔说:“贫困人口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人,我们都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才挣上钱的,这点永远不能忘。所以,谁家愿意种果树我们都给他们免费种,贫困户富了,我们国家会更强大。”

  免费给贫困户买树苗、种植、管理,合作社里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上个月发工资时社员们还自发捐钱。艾海买提江·买合苏木说:“我这三个月挣了18000块钱,村里还有老人、残疾人,他们没办法像我们这样出来挣钱,我们挣了钱就应该帮助他们。”阿地力江·黑力力也说,自己是贫困户,在党的好政策和干部们的帮助下才能把日子越过越好,自己过好了也不能忘记别人。

  4月份合作社共捐了6300元钱,2000元用于买学习用品送给村里的孩子们,4300元钱交给了村委会管理。老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海强告诉记者,村委会用这笔钱设立了扶贫基金,专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他说:“这是社员们的辛苦钱,更饱含着他们的感恩之情,我们要让这笔钱发挥更大的作用。我相信这笔钱不仅能从物质上,更能从精神上激励更多贫困户靠自己的能力走出贫困。”

  5月23日,合作社的几位社员在贫困户吐逊江·买买提的庭院里帮他嫁接杏树,边干活边商量着过几天发工资了要拿出点钱放进扶贫基金里。吐逊江听到后说:“我身体残疾不能劳动,靠政府的帮助生活。今年合作社帮我种了1208棵杏树,后年我就可以卖杏子挣钱了,我挣了钱也要给扶贫基金捐一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