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花盛开】皮山小城小事 汇聚民族团结大爱

2018年05月30日 12: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五月,石榴花开,娇艳欲滴,仿佛能看到石榴果成熟后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天山南北花盛开》,通过实地采访2017年度新疆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典型事迹,讲述天山南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心故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天山网皮山讯(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5月25日晚,卡德丽亚 · 努尔江走在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库木艾日克村的林间小路上。“叮!”手机“微信运动”发来提示,步行24574步的她成为了当日排行榜冠军。

  她的脚步遍及这里的每一条小路,村里199户村民都能记得住她的名字。

  作为自治区民委(宗教局)结亲干部,“结亲周”的每一天,卡德丽亚过得快乐且充实。给村里腿脚不便的斯拉吉丁 · 奥布力老人送驼毛护膝和袜子;和麦麦提敏 · 玉苏普夫妇一起,与他们远在河南上学的女儿热孜宛古丽 · 麦麦提敏手机视频;给她最惦记的几个“调皮蛋”送文具和玩具……

  一件件“小事”背后,反映的是卡德丽亚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大事”的决心。

  卡德丽亚 · 努尔江同麦麦提敏 · 玉苏普夫妇一起,通过手机视频,关心他们远在河南上学的大女儿热孜宛古丽 · 麦麦提敏的学习近况。看到女儿的那一刻,热孜宛古丽的母亲热泪盈眶。

  民族团结的“种子”悄悄萌芽

  卡德丽亚记得小时候,妈妈带她在广场观看文体活动。一不小心,卡德丽亚和妈妈被人群冲散了。卡德丽亚感觉呼吸急促、头晕目眩……

  等她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躺在一个汉族老奶奶怀中。卡德丽亚中暑晕倒,是老奶奶帮了她,把她送到妈妈身边。

  老奶奶那充满爱的眼神和温暖的怀抱,卡德丽亚一辈子也忘不了。

  2002年,卡德丽亚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在上海市七宝中学,卡德丽亚度过了一段最宝贵的时光,班主任姚成平给她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

  “姚老师工作细心、认真批写作业、记得每个学生的生日。同学生病住院了,晚上在医院陪护。每年的除夕夜,都陪大家一起度过……”这些细节,卡德丽亚早已印在了内心深处。

  “我们都是社会的普通人,要怀揣着大爱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姚成平的谆谆教导,让卡德丽亚树立了多做好事回报社会的理想。

  2014年,作为第一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卡德丽亚开始了驻村工作。那一年,她27岁,在所有队员中年龄最小。

  也是从那时起,她与库木艾日克村的村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圆“妹妹”上学梦

  一次走访中,卡德丽亚发现一个瘦弱的姑娘躲在屋子的角落哭泣。通过交流得知,这位姑娘叫热孜宛古丽 · 麦麦提敏,是一名内高班学生,就读于北京市第九中学。可她的父亲不想让她继续完成学业,姑娘的眼睛里写满了无助。

  “姐姐,我想考大学。”听到热孜宛古丽的话,卡德丽亚的心揪了起来。

  “别担心,我也是内高班考出来的大学生。我一定会说服你父亲。”卡德丽亚眼神坚定地说。

  此后,卡德丽亚每天登门拜访女孩的父亲麦麦提敏 · 玉苏普,用亲身经历疏导他,麦麦提敏终于说出了心里话,他想让孩子在安徽上护理学校,让孩子早点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

  最终,卡德丽亚说服了麦麦提敏 · 玉苏普,并答应像对待亲妹妹一样照顾热孜宛古丽。

  热孜宛古丽回学校后,每逢周末,姐妹俩都会通电话。有时讨论学习方法,有时分享身边趣事……

  卡德丽亚还给热孜宛古丽邮寄辅导书籍、买应季的衣服、鞋子。

  一次,卡德丽亚把3000元钱交到热孜宛古丽的妈妈手里,叮嘱她一定要把这笔钱用在孩子学习上,不管生活上有多大困难,都不能让孩子分心。

  四年过去,这份情从未间断。

  终于,热孜宛古丽拿到了河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在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分享给卡德丽亚。

卡德丽亚 · 努尔江教村民们学习普通话。

  有牵挂的地方就是“家”  

  海尔尼沙 · 巴吾敦老人,是卡德丽亚“访惠聚”驻村时的帮扶对象。现在只要来村里,卡德丽亚都要去看望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海尔尼沙老人患有肺积水,还伴有心血管疾病,卡德丽亚筹集了一万五千元送到老人家里,带她检查身体。2017年,海尔尼沙来到乌鲁木齐看病,卡德丽亚全程陪同,悉心照料。

  “她已经是我的女儿了,我现在有两个女儿了。”海尔尼沙老人说。

  卡德丽亚不仅是海尔尼沙的“小女儿” ,也是村民们的“小老师”。卡德丽亚说村里的乡亲们在教会她成长的过程中,更带给她温暖,让她收获满满的亲情。

  为了让村里的乡亲们学习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拓眼界,只要卡德丽亚来村里,她都要提前给大家预备几堂课。她总是用自己独创的“情景教学法”,带着动作解说,给大家教国家通用语言,学员们学得很起劲,效果也不错。

  结亲期间,卡德丽亚一直坚持为村民做“小事”,她始终认为,只要把这些“小事儿”做到老乡的心坎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会更近,心与心之间就会更亲。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