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创新孵化器 培育领军大企业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为高成长性企业植入新发展理念

2018年05月30日 09: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讲课的专家都是实战型的,讲授的课程能很快运用到实际当中,非常受益。”5月20日下午,在课程间歇,新疆互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峰对记者说。

  韩峰参加的培训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科技局委托新疆软件园和黑马城市学院乌鲁木齐分院举办的培训课程。和以往不同的是,参加这个培训班课程的学员都是经开区(头区)的高成长性企业。

  “企业管理者的理念对一个企业的成败至关重要,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又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如何更新经开区(头区)企业管理者的理念,推动企业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关键。”经开区(头区)科技局局长罗建光表示。

  目前,经开区(头区)有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注册企业8000余家,其中重点企业563家,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45家、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80家。今年,经开区(头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突出工业实体经济发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企业“强筋健骨”成为经开区(头区)各部门的首要任务之一。

  罗建光介绍,今年3月,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地经开区(头区),成立了黑马城市学院乌鲁木齐分院。创业黑马是国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在“双创”领域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创业黑马所掌握的一线城市的优质导师资源、投融资资源、优质培训课程,是我们急需的,能够帮助经开区(头区)迅速培养一支新型龙头企业骨干力量,帮助我们的企业更好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做大做强,进而为乌鲁木齐市乃至新疆培育更多行业的‘独角兽’和领军企业。”罗建光表示。

  经开区(头区)与新疆软件园、黑马城市学院乌鲁木齐分院签订三方协议,对经开区(头区)50多家高成长性企业的负责人进行培训,到5月20日,已是第4次授课了。

  创业黑马培训班课程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对企业进行孵化。在培训班上,创业黑马利用自身社群网络生态圈,将所有学员企业纳入其中,使其能够得到黑马全国资源,快速成长壮大。同时黑马城市学院乌鲁木齐分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媒体优势、行业优势,积极为本地推荐全国优秀创业项目落户当地。“这将为我们企业间更好交流、合作发展打造更宽阔的平台。”新疆道佳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平认为。

  让更多的企业更通畅地交流,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很多参加黑马城市学院乌鲁木齐分院首期培训的学员以前虽然都在经开区(头区)发展,相互间却不认识。现在,他们之间的交流沟通顺畅了很多,还有了初步成果。据统计,在50多位学员企业中,已经获得融资的有4家,金额达7800万元;有9家企业启动了融资计划,累计为1.95亿元,而学员企业之间的合作已有28项,23家企业开始启动模式升级。

  黑马城市学院乌鲁木齐分院运营经理安婷婷透露,在学习期间有上市计划的达到10家企业,包括已经启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计划的1家、启动上市主板的2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