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温宿县卫星工厂铺就农民脱贫新路子

2018年05月30日 09:5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报道)“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有就近就业的好机会,我不仅能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还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改善家庭生活。”近日,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农民努尔比耶 · 热合曼激动地说。

  努尔比耶 · 热合曼说的好机会,源于2017年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结合浙江省产业优势及阿克苏地区资源优势,在产业援疆领域推出的“百村千厂”工程。该工程充分依托基地+农户的模式解放农民思想,提升就业技能,吸纳贫困户进厂务工,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助脱贫。

  走进该村建设的“百村千厂”工程——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卫星工厂,该村的妇女们正用娴熟巧手紧张有序地缝制着一件件鲜艳夺目的毛衣,牵边、缝纫、定型,有条不紊。

  塔吉古丽 · 吐逊在工厂上班已经两个多月,虽工作时间不长,但是她的缝纫技术进步很快,厂里的老师傅对她赞不绝口。工厂是计件算工资,干得多就拿得多,以她现在的学习进展状况,每个月可以拿到1500元的工资,以后肯定还会更高。她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信心。

  占地2400平方米,拥有120台缝纫设备的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卫星工厂,已为村民提供了110个就业岗位,平均工资达1500元。

  “百村千厂”工程将输血工程转变为造血工程,促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去年8月听到我们村工厂建成的消息后,我就和姐妹们来到厂里上班。我非常珍惜这个能让我施展才能的就业机会,现在我一天能缝制40件毛衣,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在村里就业的最大好处,就是我不但能上班增收,而且还能利用业余时间照看家人或在农田帮忙。”努尔比耶 · 热合曼一边说着,一边缝纫着毛衣领口,不一会儿一件款式新颖的毛衣完工了。

  今年2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不都热依木 · 阿不都孜木是新入厂的员工,她正在认真地学习生产加工技术。当初害怕胜任不了工作的她,通过技术人员的认真讲解,半个月时间很快就掌握了技术要领,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有了这么好的平台,我要利用业余时间赶紧学习技术,从而更好地工作。”阿不都热依木 · 阿不都孜木笑着说,“我有勤劳的双手,一定会摘掉‘贫困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