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于田县恰喀村第一书记史文峰:

【第一书记话脱贫】一户多策一人一策推进精准脱贫

2018年05月30日 10: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现在扶贫工作大多进展顺利,难点在于找到合适的扶贫项目,每个贫困家庭都有自身特有的致贫原因,包括家庭成员结构、劳动力状况、技术特长和致富愿望等。在选择项目时能够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找到真正适合每个家庭的脱贫项目是很不容易的。”5月22日,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恰喀村第一书记史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恰喀村共有385户1431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707人。未脱贫人口大多缺项目、无技术、缺土地、少资金,患有大病、残疾、长期慢性病的人口多,属于综合性贫困,脱贫难度大。

  要想让恰喀村在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必须先弄清楚致贫的原因,找准扶贫的路子。“多重因素叠加导致恰喀村成为复合型贫困村,不少贫困户由于自身条件制约和对当前脱贫攻坚政策理解不够,找不到适合自身的脱贫项目,认为自己家不能在一两年内脱贫,整个村子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史文峰说。

  与村干部讨论后,史文峰开始深入调研走访,对全村村民家庭情况、家庭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核实贫困户信息并补录……

  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史文峰和驻村工作队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攻坚计划,积极争取和落实项目。“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摸清的基础上,我根据自治区确定的‘七个一批’脱贫路径,为每户贫困家庭制定了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的脱贫计划,对症下药,找到适合每个家庭的脱贫项目。”史文峰表示。

  买吐肉孜 · 达吾提是受益者之一。他今年37岁,家里有4口人,2.4亩耕地,年收入不到7000元。了解到买吐肉孜 · 达吾提希望通过养殖致富的想法后,驻村工作队聘请技术员专门为他传授养殖技术,通过发展养殖这一项,今年他可以增收9200元。

  为帮助买吐肉孜 · 达吾提彻底脱贫,工作队还决定聘请他的妻子为驻村工作队的后勤保障人员,每月提供1500元的工资。得知这个消息后,买吐肉孜 · 达吾提异常高兴:“有了这份工作,我家就能稳定脱贫了,非常感谢工作队!”

  根据“一户多策、一人一策”脱贫计划,目前恰喀村已转移就业10名贫困人员,就地就业10人。

  此外,有色集团驻村工作队还投资56万元建立了“惠民鑫”就业基地,包括服装缝纫、美容美发、超市等,现有7个商铺开始营业,解决了恰喀村10人就业。目前正在筹建家具厂,建成后可解决20名贫困人员就业。芦苇编织厂目前有20人就业,形成规模后将解决60名贫困人员就业。

  为了让恰喀村有更长远的发展,史文峰决定加强恰喀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推进、落实村党建工作。

  史文峰说,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并以此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动力源,激发基层动力,引领恰喀村脱贫攻坚落地落实,进一步凝聚人心,带动恰喀村村民积极发展生产,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