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完善全科医生培养 助力基层医疗机构发展

2018年05月30日 12: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张婉欣报道)《自治区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出台。《实施方案》明确,2018年至2020年,我区将基本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健全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全科医生总量达到7000人。

  “新疆乡镇卫生院现有全科医生1437名,缺口2301名,加强对全科医生的培养,已经迫在眉睫。”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处处长徐培兰介绍,《实施方案》在建立健全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上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另一方面完善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和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制度。

  为鼓励全科医生留在基层,我区将对到基层执业的全科医生采取“县管乡用”,即县级医疗机构聘用管理,乡镇卫生院使用,在乡镇卫生院连续工作时间不得少于5年;对经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到村卫生室工作的助理全科医生,可聘用在乡镇卫生院,实施“乡管村用”,在村卫生室连续工作时间不得少于3年。

  “新疆地域辽阔,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在大城市,贫困地区更需要全科医生。”徐培兰表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和面向农牧区高中起点专科层次医学教育培养力度,招收计划向南疆四地州、贫困县给予一定倾斜;继续推进实施全科医生特岗培训计划试点,为偏远、贫困地区配置全科医生。

  徐培兰表示,全科医生主要在基层从事基本医疗服务,与基层单位、社区、家庭以及普通居民十分熟悉,可以更多地宣传、普及、推广健康理念,更多地从事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工作。在预防疾病和健康教育、健康管理方面,全科医生相较专科医生更有优势。

  根据《实施方案》的培养目标,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基本建立,适应全科医学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至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