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看民生】肯杰拜村绿壳鸡蛋的销路打开了

2018年05月30日 10:3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毛书记,我家的母鸡开始下蛋了,今年你还能帮我们卖鸡蛋吗?”5月21日,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肯杰拜村村民米尔尼沙·吐尔地给毛颖川打来电话。尽管毛颖川已经结束驻村工作,但她与肯杰拜村村民之间的联系却没断过。“当然啦,我一直在微信朋友圈里给你们打广告呢!”毛颖川回答说。

  挂了电话,毛颖川就给许英、王西海等老客户打电话。“之前你们一直问我要的绿皮鸡蛋有货啦!”毛颖川笑着说。

  2017年,毛颖川担任塔城市纪委驻肯杰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开始了驻村工作。在入户走访中,毛颖川发现村里有种“宝贝”无人问津。

  “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着土鸡,下的蛋都是绿壳的,鸡蛋品质很好,但除了自家食用外并没有别的销路。”毛颖川说。为了帮助村民找到销路,毛颖川开始试着在微信朋友圈发广告,很快就吸引了亲戚朋友的注意,于是就一边从村民家里收鸡蛋,一边送货上门。毛颖川的结对亲戚家靠卖绿皮鸡蛋两个月就增收1000多元。2017年一年,肯杰拜村的村民共销售土鸡蛋近2万枚,销售土鸡、土鹅200多只,全村200户村民从中受益。毛颖川也因此被村民称为“卖鸡蛋的第一书记”。

  看到肯杰拜村的绿壳鸡蛋被越来越多的人带到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地,毛颖川和工作队队员便开始鼓励村民多养鸡,并给50户村民发放了500只鸡苗。村民米尔尼沙就是受益者之一。原本米尔尼沙家里没有养鸡,看到毛颖川帮助其他养土鸡的村民卖鸡蛋、卖土鸡,她也动了心。除了发放的10只鸡苗,米尔尼沙自己又买了60只鸡苗。

  这不,米尔尼沙去年养的小鸡现在下蛋了,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毛颖川。“毛书记虽然不驻村了,但还是会经常来肯杰拜村看望我们,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米尔尼沙说。

  如今,不仅仅毛颖川的亲戚朋友买肯杰拜村绿壳鸡蛋,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也慕名找到联系方式,打来电话订购。

  “从2018年1月到现在,肯杰拜村的绿壳鸡蛋已销售了6000多枚,还有人打来电话希望做代购。我正想着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把肯杰拜村的绿壳鸡蛋介绍给更多的人。”毛颖川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