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驻村工作队:庭院经济助力农民鼓起“钱袋子”

2018年05月30日 15: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在桥 张丽报道)采摘、装箱、送货…….5月1日,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贫困户太外库力·热依木在工作队帮助建设的拱棚里忙得不亦乐乎。“自今年拱棚建好种植蘑菇以来,收入就有1300多元,感谢工作队的帮助!”看着长势诱人的蘑菇,太外库力·热依木一家人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何让庭院闲置的土地产生效益?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在庭院闲置的土地上做起了文章。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0户969人,人多地少,严重制约了种植业增收,而每户庭院闲置土地较多,一直未善加利用。工作队依托该村城郊地缘优势,多方论证,在征求群众意见、并与村委会协商之后,决定利用闲置土地,建设拱棚发展庭院经济。

  说干就干。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示范带动为引领,积极筹集资金5万多元,率先为部分贫困户建设了拱棚,购买了蘑菇菌包,扶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蘑菇致富。“工作队不仅帮助我们建好温室拱棚,还规划庭院生活区、种养殖区,让我们不出家门口就能挣上钱,我要通过种植蘑菇,争取年底摘掉贫困户帽子。”太外库力·热依木满怀信心地说。

  拱棚建好了,技术指导也得跟上。“我们家拱棚里有的蘑菇畸形菇多,而且长势也不如别人家的?”“要讲究补水方法,以向空中喷雾为好,同时还应注意通风换气。”在贫困户布合力且木·玉买尔家中的拱棚里,他一边问着技术指导员,一边按照技术指导员的方法实践操作着。布合力且木·玉买尔说:“从拱棚新建、蘑菇菌包培植、蘑菇菌包生长周期养护等全过程,工作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解决蘑菇种植技术问题,不仅让我们正真学到了技术,也喜获丰收的果实。”

  蘑菇种植出来了,如何将蘑菇卖得出,卖得好?这也是工作队面临急需为贫困户解决的问题。工作队积极协调对接,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与疏附县学校食堂建立了购销关系,为该村种植蘑菇打开了销售市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不仅要让贫困户摆脱物质上的贫困,更要让贫困户摆脱精神上的贫困,通过建设拱棚发展庭院经济,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托万克吾库萨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长朱国宾表示。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