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贫困户乐享精准扶贫实惠

2018年05月30日 16: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凌云报道)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共圆贫困群众小康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疆和硕县扶贫方式由“授之以鱼”转变成“授之以渔”,以具体措施让困难群众乐享精准扶贫带来的实惠。

  和硕县塔哈其镇查干布湖村村民孙焕清肢体重度残疾,丈夫去世,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家中无田地,属村里的贫困户。今年和硕县扶贫举措力度加大,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孙焕清家里分得了扶贫鸡和扶贫羊,日前,正在家里喂养小鸡的她算起今年的收入账来,对今后的脱贫路充满了信心。

  孙焕清说:“这几年,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很关心。我算了一下,今年算上各类补贴和养鸡、养羊的收入,一年有一万多元收入,这样下去,我肯定会早早脱贫。”

  据了解,和硕县塔哈其镇查干布湖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28人。近两年,经多次深入走访贫困户后了解到,当地许多贫困户有想利用家中庭院优势发展养殖意愿,但因缺少资金买不起牲畜和家禽种苗。对此,村委会积极与县内企业和养殖大户联系,由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出资购买牲畜、家禽幼苗,并把牲畜和种苗无偿提供给贫困户饲养,希望以产业扶贫的形式,打造扶贫“造血”工程,激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的热情,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脱贫致富。

  该村贫困户许继英说:“以前我们家没有羊,政府给了我家19只羊,我要把这些羊养得好好的,让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

  和硕县塔哈其镇查干布湖村村委会主任助理依拉木·依明说“今年党和政府对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今年发放了50只扶贫羊,还发了3500多只鸡苗,分别有50万元和22万元的养殖项目分红,还有6.6万元的特设岗位扶贫资金。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对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切实做到扶贫项目精准、措施精准、对象精准,将贫困户的需求落实落好。今年以来,和硕县在深入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民企帮贫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引导各类企业和爱心人士把参与扶贫济困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对症下药,坚定不移地把扶贫开发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确保让贫困人口燃起致富希望,如期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