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四十年 阿拉山口追“风”人

2018年05月30日 18:3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在巍峨的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有一条宽约20公里,长约90公里的宽阔平坦通道,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延伸,阿拉山口市就坐落于此。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山口也是风口,阿拉山口因大风而闻名。追着风、触着风、乘着风,这座城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城,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上,奋力前行。今日,天山网推出阿拉山口系列报道第二篇:《改革开放四十年 阿拉山口追“风”人》。  

阿拉山口女商人何海燕(右一)与顾客交谈。

  天山网阿拉山口讯(记者王晶晶 张新军摄影报道)在阿拉山口,有夫妻俩,从四间小平房的餐厅,到坐拥七层楼的酒店;有下海女教师,从摆夜市的摊贩,到做起整车皮进口食品的边贸生意;有推着自行车卖冰棍的货郎,做到了开发房地产的董事长……

  在阿拉山口,创业故事随处可闻,生意人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到口岸,他们解放思想,他们捕捉商机,他们与大风共舞,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初来乍到:办营业执照找不到地方

  5月27日,记者找到了尤秀莲,她是阿拉山口第一家餐厅的老板娘。如今她已经有了一间7层楼的商务宾馆,宾馆的7楼是她的家。走进她家,客厅正中央挂着四世同堂的全家福。“大儿子跟我们在阿拉山口,小儿子去哈萨克斯坦上学,现在研究生毕业,娶了个哈萨克斯坦的媳妇。”她说。

  1990年,听说阿拉山口要建铁路口岸,在博乐市开过饭馆的尤秀莲夫妻俩决定到阿拉山口谋生计。“第一次是‘飘大厢’来的,就是坐在拉砖车的斗子到的山口。”她说。

  带着一车砖,四个工人,夫妻俩在铁路旁盖了三间房,从博乐市亲戚家借了四张桌子,从家里带了锅碗瓢盆,阿拉山口的第一个饭馆——春莲饭馆准备开业。

  那个时候风大天热,一盆水泼出去,没到地上就看不见了。饭馆搞好了想营业,得去办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问来问去,这里就没有办营业执照的地方,最后没办法,找到上级部门,说执照暂缓办理,让州上卫生监督所的人来验收了一下我家的饭馆,验收通过,才开始营业。”她说。

  至今尤秀莲都清楚记得,第一天的营业额是88块钱,老公拿着这些钱去买了肉和菜,当做第二天的食材。十天以后,他们的营业额就达到了每天500元以上。“每天吃饭的人都排长队,主要就是修建铁路的工人、翻斗车司机。”她说。

  两年后,他们得知阿拉山口口岸里面要建一个市场,就把餐厅盘出去,做起了百货的生意。店里的货物,一多半来自国内,一半来自国外。“现在是我们喜欢买国外的巧克力,我们刚开店时,是外国客人最爱买我们中国的糖和香烟。”她说。

  那些年,口岸的货物都要落地,国内外的客商都集中在口岸,得益于红火的边贸生意,尤秀莲店里客流很大。为了做外国客商的生意,尤秀莲开外贸百货店的第一个月,就学会了店里所有物品的俄语叫法。

  随后,夫妻俩还开了阿拉山口第一家干洗店、窗帘店。28年过去了,他们一家人都在阿拉山口落了户。“在山口待了一辈子,离不开了。”尤秀莲说。

  投身下海潮:生意越做越规范

  当尤秀莲已经在阿拉山口站住脚跟的时候,1998年,一位陕西榆林的老师何海燕,跟随当年的下海大潮,来到阿拉山口。

  “当时是想要投奔我姐姐的,姐姐曾经是陕西一家外贸公司派到阿拉山口的员工,结果外贸公司倒闭了,姐姐、姐夫就留在了山口摆夜市做小生意。”何海燕说。

  回忆起第一天到阿拉山口,看到姐姐站在寒风刺骨的冬天摆摊的样子,她不理解,姐姐为啥能在这样的地方待下去。

  来阿拉山口的第二天晚上,她就和姐姐摆起了夜市,卖卤鸡爪、饺子,第一晚擀饺子皮,她的手掌就磨肿了。收摊后,何海燕和姐姐在灯下数钱,“五毛、一块、五块,数了好几遍,一晚上就赚了500块钱,那会我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不到800块,我明白了姐姐的选择,决定留在山口。”何海燕说。

  很快,夜市摊位被取缔了,何海燕姐妹俩在当时的铁路酒店的一楼,租了三节柜台,做起了外贸生意。何海燕做生意的第一步不是进货不是拉拢关系,而是定了一年的《读者》和《演讲与口才》。“实在是不知道咋和客户开口,那时候也没网,只能看书学,三个月后,我的生意就是那一片里最好的了。”她说。

  摆柜台结识的一些外贸商人,逐渐带领何海燕进入到了进出口外贸行业中来,她从三节柜台走出来,开设了自己的外贸公司。2001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不久她就成为当时阿拉山口口岸为数不多有手机、有车、有房的女商人。

  从最初大冬天在铁路换装站里看着装卸工人给整车的棉花、蚕茧换装,冻伤面部一个月不敢洗脸;到后来,铁路换装能力不断提高,室内换装站从换一线到换五线,再扩展到现在的换二十五线,机械化作业和流畅的报关程序,何海燕再也不用受冻了,外贸生意却越做越大。

  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后,有了第三方国家的银行做担保,做外贸生意的何海燕,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钱出去了,对方国家的货回不来。“现在我的外贸公司,有良好的信用,和国外的厂家进行交易,都采用付汇的方式,安全便捷规范透明。”她说。  

  口岸人情:互相帮扶

  何海燕说,阿拉山口,是个有商机也很有人情味的地方,生意人之间也惺惺相惜、互相帮扶。2008年,何海燕出了车祸,她在博乐市住院,人生陷入低谷,基本上阿拉山口一半以上的人都去看她,更有合伙人帮她打理生意。“在山口,很讲人情的,所以我才能一直待在这里。”她说。

  尤秀莲也是一样,她去菜店买菜,从不用逐个菜品称重,冬天一兜菜50元,夏天一兜菜30元,这是“老山口”在阿拉山口独特的生活方式。“我儿子经常说,妈妈,你现在在山口变成穷光蛋,也能生存下去。”她说。

  而这些阿拉山口人,也都用自己的方式反哺口岸。20多年来,尤秀莲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她还每年两次,为边防官兵送生活必需品。何海燕积极入党,成为了阿拉山口第一批入党的私营业主,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从植树造林到公益活动,样样都热心。

  “党的阳光照耀着,阿拉山口的大风沐浴着,阿拉套山的山泉水滋润着,成就了我们阿拉山口人的精气神和好心态。”这是阿拉山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承烈的感叹。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