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新疆铁路发展走向快车道 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2018年05月31日 10: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祖国的腾飞,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新疆铁路也在40年光阴岁月中走向成熟,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在与时俱进。 

  近年来,新疆铁路一次次的调整列车运行图,新疆铁路运营进入了大变革、大突破、大丰收的全新发展阶段,一幅波澜壮阔的新疆铁路发展新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天山网今日推出新疆铁路第二篇:《新疆铁路发展走向快车道 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多年来,新疆铁路发展活力四射,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带给各族群众新的生活模式,从南疆铁路的建设,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的运行,从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到“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品牌的推出,铁路的便利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点滴。

2017年3月25日,新疆铁路部门开行乌鲁木齐至和田的T9526/7 、T9528/5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2018年5月30日,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次列车按照新运行图发车,使和田方向的乘客在吐鲁番北站“零距离”换乘高铁。这正是新疆铁路发展的缩影。

  十九大报告提出“交通强国”,为我国交通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有能力也有必要当好先行者、排头兵,引领其它交通行业、企业朝着十九大树立的宏伟目标迈进奋发,加速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心与心的距离不再遥远

  2017年3月25日12时55分,乌鲁木齐始发至和田的T9526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准时开动。

  这是铁路进疆近60年来首次开行乌鲁木齐直达和田的特快旅客列车。“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沿途穿越南疆的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巴楚、阿图什、喀什、莎车、叶城、皮山、墨玉、和田等站,列车运行里程1960公里,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0小时06分压缩到23小时左右。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40公里,沿途停靠18个车站,覆盖南疆四地州12个县市。这一快速化、大运能的“黄金通道”,使沿线城乡人流物流得到最大限度的便利。

  如果说铁路的开通,拉近了距离,架起了交流互通的桥梁,那么“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的开通,更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爱与爱的碰撞,心与心的相连。

  如今,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而奋斗,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也是当代中国追梦圆梦的力量之源、希望所在。

  “民族团结一家亲”特快列车的开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步骤。伴随着特快列车飞驰往来,一朵朵绚烂多姿的民族团结之花,在新疆的广袤大地上盛情开放,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将越来越好。

  共享高铁时代发展新机遇

  2017年11月16日9时43分,乌鲁木齐至哈密的D8802次列车轻快启动。车厢内《新疆高铁亚克西》的歌声响起,为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运营三周年“庆生”。

  三年来,新疆铁路将企业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牢固树立“安全是根基,市场是方向,效率是生命”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质量、效益和动力变革,丰富客运产品供给,用速度和服务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和生活。

  动车组列车的高密度开行织就了一张新疆快速交通网,结束了人们朝九晚五的平淡生活,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小时、2小时、3小时交通圈、生活圈、经济圈、美食圈……车次越开越密,新疆越来越“小”。

  随着高铁起舞,生活充满新鲜滋味,在高铁时刻表上书写着不一样的人生,涌现出新兴的生活族群。

  高铁构建的交通圈让马雨晨开启了“打高铁”上班的旅程。他是一名律师,家在乌鲁木齐,工作在吐鲁番,平均两天就要坐一次动车组列车,“早晨7时57分从乌鲁木齐南坐D8832次列车,8点51分到吐鲁番北站,9点15分就能到办公室,我为新疆高铁打满分。”马雨晨说。

  “高铁能够带我去更远的地方。”周末约上摄友去哈密采风,让文艺青年李静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漫步于陌生的城市街头,游走于茫茫草原,给自己放个假,借高铁的快节奏,享受慢时光的悠闲,高铁生活圈让心灵和脚步都在路上。

  高铁让人们出行、工作、经商、居家等方面发生全新蜕变。以时间赢取空间,高铁公交化、大运量的特点有力地促进了新型城镇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高铁的开行还构建了高铁经济带,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其巨大的溢出效应正在显现。

  大小绿谷生态公园、万达广场、新疆软件园、白鸟湖新景双子楼、维泰大厦、宝能城……2017年9月,随着投资81亿元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开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又多了一个新地标。

  众多地标性建筑引领发展方向,随着乌鲁木齐站的开通运营,高铁片区成为乌鲁木齐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治区确定的打造现代化产业和现代化城镇的标志性区域,更成为我国与中西亚国际商贸交流的重要载体。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戈壁。3年后,万达、宝能等国内重量级企业与高铁片区结缘,这里成为乌鲁木齐市乃至新疆最具有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高铁片区成为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呼啸奔驰的动车组列车,见证着新疆铁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筑梦新丝路,共建美丽新疆翻开崭新篇章。

  坐着火车游新疆

  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带入了朝发夕至高铁时代,一条高铁串起西部沿线最美的风景。

  2017年,新疆铁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相结合,实施了提速扩能战略,构建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络;深度开发旅游市场,抓住新疆旅游大发展契机,精心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品牌,为游客出行提供“一站式”服务。

  自2017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扩充客运能力,顺应市场,连续实施20次调图,相继开行“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畅览南疆”旅游列车,搭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石河子、奎屯、伊宁、阿勒泰、吐鲁番等地的一小时、三小时、十二小时铁路旅游圈。

  其中,5对“奇幻火洲”旅游列车的“公交化”开行,打造了“速来慢游”模式,周末游、短途游成为带动疆内旅游发展的主要客流。

  2017年,新疆铁路陆续开通了“环游北疆”等多趟旅游精品专列,与新东方快车一起,组成了“5+1”系列旅游产品。“环游北疆”旅游列车更是构建起北疆乌鲁木齐、伊犁、北屯黄金三角铁路旅游圈。该车自2017年6月下旬开行,2017年共计开行647列,运送游客31.5万人,成为新疆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8年4月,“环游北疆”“畅览南疆”“相约敦煌”旅游列车全部实行图定化、规模化开行,时间跨度大,线路基本实现全疆全覆盖,列车设备新、功能齐全,环游北疆、南疆旅游列车是按“流动的宾馆”设施配置,集住宿、娱乐、餐饮、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让旅途环境更舒适、惬意。疆内旅游接续大连通,能更好地满足旅客不同时期旅游需求,提升新疆旅游服务品质,为新疆旅游发挥积极作用。

  不知不觉间,一列列动车、直达特快列车、城际列车、快速列车、普快列车等驰骋在天山南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的这句话,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新时代下的新疆铁路,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 1 2 3 > >>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