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商务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第一书记祝贺香:

【第一书记话脱贫】要增强农民自身“造血”功能

2018年05月31日 09:5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眼下,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绿意盎然,生机一片,田野里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村里现在充满了活力与干劲,和以前大不相同了。”说起变化,村民们都会提到一位事必躬亲的女书记。

  作为今年全区驻贫困村第一书记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自治区商务厅驻岳普湖县岳普湖镇艾吾再力库木村第一书记祝贺香给村民们的印象,可不是“娇滴滴”,而是事事亲力亲为,接地气、肯吃苦的“女汉子”,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帮着村民干点活、打扫下庭院,穿梭在他们中间,我才能更清楚地了解村情民意,才能更快地找到脱贫难点,帮他们解决问题。”4月25日,祝贺香对记者说。

  通过全面调查摸底以及多次在全村脱贫攻坚会议上了解到的情况,祝贺香认为,脱贫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贫困户的持续增收能力,增加其自身“造血”功能。

  经过反复研究,祝贺香决定,以特色产业带动扶贫,充分发挥艾吾再力库木村处于城郊的地理优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瓜果和其他经济作物。

  脱贫方案与规划一经制定,立即实施,全村150余亩特色蔬菜基地很快落地建成。

  基地建设好了,还要帮助村民尽快利用好这个蔬菜基地,加快推进脱贫增收。为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祝贺香协调各方资源,为村里的贫困户捐赠化肥。为了提高农民的特色种植技能,让村民掌握最新的种植技术,祝贺香先后邀请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为村民讲解果树修剪、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肥料使用等多场专题讲座,并在田间地头进行示范推广。

  麦麦提 · 艾力成是这些措施的受益人之一。“在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下,我今年架起了12个拱棚,按照专家的建议种植一些桃树、石榴、葡萄以及蔬菜,预计每座收入能达到1500元以上。我今年一定会好好干,让日子越过越好。”麦麦提 · 艾力激动地说。

  “只抓产业肯定不行,还要扩大就业渠道,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增收模式。”祝贺香介绍,艾吾再力库木村建起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并投入运营,不少贫困户成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艾吾再力库木村还加强与县里工业园区企业的对接,截至目前,已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19人。

  祝贺香表示,既然作为艾吾再力库木村的第一书记,就必须担负起职责,要想尽办法为每一个贫困人员找到合适的脱贫渠道。接下来,艾吾再力库木村将加快推进“一户一就业”工程,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增收的新方向,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