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开辟旅游脱贫攻坚新路径

2018年05月31日 10: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报道)巍峨险峻的高山、壮观呼啸的雪山瀑布、雄浑壮观的雅丹地貌……5月下旬,走进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映入眼帘的是冰川与蓝天云海相互交融、波光粼粼的高原湖泊静谧悠然、连绵的白沙山美不胜收,游客徜徉其中,欢声笑语不断。

  “以前仅靠放牧为生,没想到还能通过旅游来增加收入,我妻子去年在民俗村工作3个月,拿了5000多元工资,是我一年放羊收入的近一半呢!”布伦口乡牧民阿不都西库尔 · 买买提谈起通过旅游业增收,饶有兴致。阿克陶县委副书记、县长哈力别提 · 买买提吐尔干说,当前,阿克陶县依托自身旅游资源优势,以旅游业为发展方向,聚焦脱贫攻坚,让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牧民。

  “一边放牧一边接待游客,每年能挣双份钱,我们提供的餐饮、住宿服务,很受游客欢迎,能赚不少钱!”乌恰县乌恰镇牧民哈利甫别克高兴地说。

  今年乌恰县也像阿克陶县一样,在旅游脱贫攻坚新路径上下功夫。乌恰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说,乌恰县将进行托云乡库瓦提村红山谷景区、乌鲁克恰提乡琼铁列克村玉其塔什草原等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182.89万元,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昔日的贫困村将旧貌换新颜,真正拓宽致富道路。

  全州一盘棋,齐心协力打好旅游脱贫攻坚战。阿图什市将利用农村田园景观、自然生态、民俗文化、民俗风情等特点,深入开发农村古村落旅游资源,引导乡村旅游发展传统农家乐、休闲农庄等不同模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如升级改造喀尔果勒村农家乐,以“度假、休闲、娱乐”为中心,建立特色住宿、维吾尔特色餐饮、民俗纪念品展销和采摘等项目,力争通过特色住宿带动30户脱贫,特色餐饮带动50户脱贫,民俗纪念品展销带动10户脱贫,采摘带动20户脱贫,并辐射带动周边村8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目前,全州已初步形成了良好的旅游发展势头,旅游带动脱贫的动力越来越强劲。今年,克州将围绕总目标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旅游脱贫各项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